Sino-U.S. Quarrel: The Rocky Road Ahead

<--

中美爭鬥不破中有破

趙令彬

2010-3-3

中美鬥爭強化有歷史發展階段的必然性(本欄3月2日),但中國為何在2009建國60周年時轉趨強硬則仍待解釋,正如彭定康文章所指:中國顯露實力是否早了點(本欄3月1日)?對於歷史大趨勢下的具體變動,乃必然性中的偶然性問題,因未有足夠信息來判斷,只能作推理猜測。

實力提升非必強硬

中國實力大幅提升是強硬的物質基礎,無此便硬不起來,但這只是強硬的必須而非足夠條件:無需要時有實力也不會強硬。時機的選擇也會受觸發性因素影響,這在日後或會漸趨明朗。此外,今後中美爭鬥的具體發展軌跡亦難預料:會有多激烈,時間多長,和採取什麼形式等,都要由歷史作答。軌跡也未必是中美各自可以完全控制者,情況或會出乎兩國意料之外。冷戰時美蘇鬥了約半個世紀,中美鬥爭或許也會有較長時間。同時,一般評論都認為中美兩國將鬥而不破:由於經濟及其他關係密切,故不可能走向美蘇對峙般的全面敵對狀態,特別是中國無意如蘇聯般與美國爭奪全球霸權,和在意識形態上一決高下。

但筆者認為鬥爭在不破中也有破,在新歷史形勢下不可能一成不變。過去中美實力對比強弱懸殊,中國在許多方面不得不忍讓一下,從而形成一種中美關係的相對平衡。但現時這種舊平衡將要被打破,新產生的平衡將要符合中美實力日益接近的新現實。中國拒絕了由美國說了算的G2,將來或許會形成能在中美間較平等協商的G2,而這還將成為西方與新興經濟兩大陣營間的對話平台。當然,在舊到新的平衡轉移過程中難免有震盪,只希望其烈度不會太強。

許多論者包括歷史學家弗格遜教授等,都警告在重大歷史轉折期如後美國時代開始時,全球在新舊秩序交替中會出現動盪,由單極走向多極時或會陷入無極時代,特別是當美國的掌控全球能力衰退時,而新興勢力尤其中國未有意願及能力接替。更為危險者是,當獨霸的美國眼看全球的經濟金融及政治霸權沒落,但仍保有全球最強的軍力時,或會進行軍事冒險,妄圖以此來挽救垂危的霸權。索羅斯便曾就此提出警告,指如美國復蘇不繼或會有鷹派搞事。

須防美國軍事遏制

中國對此自然亦早有警覺,並積極防範美國鋌而走險。美國的遏制中國政策早有軍事部署一環:近年不斷加強西太平洋軍力及基地(如關島)建設,最近還提出了新的海空戰力計劃。當然,中共領導深明「槍桿子出政權」的道理,故軍事反遏制從來都享受優先對待,如不惜大手投資於「撒手鐧」武器的研製,目的是要起震懾作用,防止美國藉故生事,把軍事遏制由部署變為行動。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