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y Awards: The Demolition Brigade, Stars of the U.S.’ “Chinese New Year Gala”?

<--

奥斯卡颁奖礼,拆“迁”部队领衔“美国春晚”?

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曲终人散,事前大热的《阿凡达》意外败下阵来。其竞争对手《拆弹部队》共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六项大奖,该片凯瑟琳·毕格罗也由此成为奥斯卡史上首位最佳女导演,而《阿凡达》只收获了三个可怜的技术奖项。

按照某专业人士的意见,奥斯卡弥补了美国没有广电总局的缺憾,奥斯卡颁奖礼相当于春晚而已。美国人看不看中国春晚咱不知道,按理说奥斯卡颁奖没咱什么事儿。可是媒体偏偏跟咱过不去,这几天看报纸我气得不行:好歹今年三八是全世界劳动妇女百年一遇的纪念日,82年历史的奥斯卡也就出了这么一位女性最佳导演,可报纸上大小标题一口一个阿凡达导演“前妻”,人家好好一职业女性,一下子“矮化”成了“人妻”。性别平等之路何其任重道远啊。

也有人高瞻远瞩,不像咱这么没有大局观。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说了,一部《阿凡达》迄今全球净赚19亿美元,相当于129.58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人民币,《阿凡达》净收益约相当于 251万中国农民2009年纯收入总和。这一堆数字告诉我们,加强文化产业建设迫在眉睫。意思是,中国要有自己的阿凡达。

问题是,神州热土上,阿凡达不说遍地都是,起码屡见不鲜。据报载,北京、广东、海南各处都有遭遇强拆的居民打出“我们就是阿凡达”的壮烈标语不说,有的还上演了活人3D版阿凡达。甚至于在香港,受高铁拆迁影响的菜园村居民包场看3D版,据说很多阿伯师奶看得老泪纵横。鉴于《阿凡达》在官方民间各个层面的影响力,输给《拆弹部队》,按照咱们中国人的理解,怎么也说不过去。

可是老美不这么看。《阿凡达》给电影工业带来的全新挑战,不仅事关未来电影发展路向,更事关许多好莱坞员工的饭碗。试想一下,啥都电脑化了,明星们今后把脸扫进电脑里回家睡觉得了,还要你演员这一行干嘛。所以,投票的时候,好莱坞理所当然要“联合起来”斗争一下,将“异化”恶魔扼杀于摇篮中。《拆弹部队》则不同,属于反映伊战题材,政治正确,符合好莱坞自由左派的反战价值观,今次胜出,也不是没有道理。

在评价好莱坞、奥斯卡这件事上,国人硬要按自己的意思来,于是,我们要有自己的阿凡达,我们要有自己的奥斯卡,此类声音不绝于耳。我倒不这么看。美国有奥斯卡,咱们也有春晚啊;美国有拆弹部队,咱们也有拆迁大队啊。这么一比,世界上不见得谁怕谁。问题在于,人家的拆弹部队能上奥斯卡,还拿头名;咱们的拆迁大队哪儿都上,就是不上春晚。有网民把《拆弹部队》电影海报划拉了几下,变成“拆迁部队”,还似模似样,画上盗版封套上常见,由橄榄枝镶嵌的获奖标记。现阶段,也只能如此望梅解渴了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