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s: Not “Patriotic”?

<--

“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本月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时如是表示。他还说,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推荐阅读

  于副局长的上述表态,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尽管有人出面澄清,他的批评只是“泛指”,并不针对周洋本人。但人们还是这样联想;就连周洋父母,也表示周洋年龄小、经历少、很单纯,希望领导别挑字眼。周扬母亲甚至说,下次和孩子交流时,会告诉她先感谢国家,后感谢父母。

  我们知道,周洋在不久前的冬奥会上,将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项目金牌收入囊中,和队友创造了冬奥会的金牌奇迹,为国家争得荣誉。比赛结束后,周洋说:“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这个被认为充满人性的获奖感言,感动了无数网友。我也相信,一个17岁的孩子,她当时的回答发自肺腑出自真情,犹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正因为此,才使大家怦然心动。

  现在好了,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在领导的关怀帮助下,我们的周洋迅速成长——日前周洋接受网站采访,当被问到冬奥获奖“是不是需要去感谢很多人”时,周洋回答说:“对,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征战奥运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这回她把感谢父母,排在了祖国、教练之后,位居第五。这样的回答,于副局长应当满意。但是和此前相比,周洋多了成熟,少了直率;多了世故,少了真诚;多了老练,少了天真,老练到作作的地步,实在不那么纯情可爱了。

  余生也愚,愚到看不出感谢祖国和感谢父母之间,有什么矛盾之处?他们之间,为什么只能是“前后”关系,不能是“并列”关系?就算是感谢父母,想让父母的日子好过一点,不也是人性使然?更何况周洋的家境十分清贫,父母没有固定收入;她的工资,也只有区区500余元。在此背景之下,周扬以前——不是这次网站采访时——的回答,非但没有丝毫不妥,反倒映射出人性的光辉,跟道不道德没有关系;相反,假话套话和空话,才是缺德。

  巧了,奥斯卡颁奖典礼日前也隆重举行。在这此全球关注的电影盛事上,许多获奖者发表感言,虽然主办方并不赞成获奖者喜极而泣,在台上泪流满面,且规定获奖发言不准超过45秒,超过则自动消音,但几乎所有的获奖人员,无一在这宝贵的时间段里,对祖国表示感谢。倒是有两个人,对父母表达了由衷的谢意。一位是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她说“感谢父母在我工作繁忙时帮忙照顾孩子”;另一位是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奇斯,他说“感谢父母将我引上这条演艺之路”。他们均将父母放在了导演、同事的“前面”(如果非有前后之分的话)。按照我们的逻辑,我不知道这几位取得骄人业绩的人,是否也存在着道德上的缺陷?是否也不热爱自己的国家?反正,就像周洋摘得金牌,赛场升起中国国旗,奏响中国国歌,她也披着国旗进行庆祝,让世界对中国的短道速滑成绩刮目相看一样,这几位用自己创作的影片,吸引了世界各国影迷的眼球,最终让他们赚足了银子,却是事实。试问,这难道和爱国毫无关系?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