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s Countermeasure Against America Can Follow Russia’s Example

<--

中國抗美可參考俄國/ 趙令彬

2010-3-10

在後美國時代的全球地緣戰略互動中,中美歐俄日都將扮演重要角色,美國與歐俄日關係的變化,也會對中國的國際環境造成影響。歐洲的情況已如前述(本欄3月8及9日),日俄的情況更為重要:兩國均為中國近鄰,且歷史及當前關係密切。最近20多年來,日本經濟持續呆滯和蘇聯瓦解,都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地緣戰略紅利及機遇,今後日俄兩國的發展路向仍值得注意。

俄國強力反擊圍堵

對美國來說,日俄都曾強力挑戰其霸權地位。蘇聯曾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對峙,形成約半世紀的兩強分立冷戰格局,瓦解後繼承者俄國曾全盤西化,但因此路不通漸行漸遠,被西方視為倒退。其間西方又不斷搶佔前蘇聯地域,意圖形成包圍圈以壓縮俄國的影響範圍。在俄國從西化「倒退」後,西方更力推「顏色革命」,在其周邊建立反俄政權,成績最顯著為烏克蘭及格魯吉亞。同時美國又力拉前蘇聯及前華約國加入北約,並計劃在其中一些國家部署反導系統。

俄國自超級大國地位滑落本就心有不甘,再加上西方施壓,自引致強力反彈。終於在2008年中出現了「帝國反擊戰」,俄軍攻入格魯吉亞,促成南奧塞梯地區脫離格國獨立,西方除了指責及撥款資助格魯吉亞外,亦只能徒呼奈何。今年初烏克蘭大選,親西方派系落敗復由親俄人士出任總統,令「橙色革命」壽終正寢。今後美俄鬥爭仍將繼續,最近因美國與羅馬尼亞等洽談反導部署,又增添了新摩擦點,但俄方形勢已較前大為改善。

俄國抗衡西方對中國自然有利,首先是可由此分流部分對華壓力。同時上合組織正日漸成型,中俄藉此力抗西方的含意十分明顯。軍事上的合作尤其矚目:兩國常以反恐為名出動海陸空軍聯合演習,規模之大武備之先進實超出一般反恐所需,真正意義或在震懾西方,特別是警告北約,勿借阿富汗為跳板染指中亞。

中國軍方態度強硬

俄國的抗美經驗亦值得中國借鑑。俄國雖然國力較前大跌,但仍一直對西方尤其美國態度強硬,並借石油出口資助軍備發展,在維護國家利益時更寸步不讓。相比俄國的堅強不屈,中國便顯得軟弱很多,最近才算是硬了點而似個大國。正如最近政協軍方代表羅援少將所說,對於對台售武等美國損害中國利益的事,可借鑒俄國經驗進行反制。俄國把握時機,趁美國陷於金融危機及反恐戰的雙重泥淖時,由攻格來反客為主重擊反俄的親西方勢力,並暴露了西方支援的口惠而實不至本質,確是值得參考的漂亮一著。近月中國軍方常高調表達強硬姿態,是否正想以俄為師?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