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Hillary Visiting Persian Gulf to Set Up Attack on Iran?

<--

近些日子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确忙不过来,马不停蹄,口出豪言,天天见报,大出风头。这边谴责中国建立“信息墙”,那边指控伊朗是个“军事独裁国家”。她的上司奥巴马更在旁推波助澜,这儿武售台湾,那儿接见达赖,也蛮忙的。一个本来已经不平静的世界经他们这么一搞,让人预感惊涛骇浪日子即将降临。

  他们为何对中国和伊朗那么过不去、而且发那么大的脾气呢?

  奥巴马政府已处于一个内外交困的恶劣情况中,照理应该集中一切好好地处理这些现存的内外问题,何必节外生枝,增加麻烦呢?

  希拉里演讲的意图

  2月中,为争取阿拉伯国家支持美国在联合国的制裁伊朗方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走访波斯湾的目的只有一个:针对伊朗的核项目。

  她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情况非常引人注目和令人不安。伊朗社会越来越多的领域,包括安全机构和经济,目前不是在神职领导层和政治领导层的控制之下,而是被革命卫队控制着。我和沙特外交大臣都希望这种转变不是永久性的,并希望宗教和政治领导人会采取行动,夺回权力,他们应当为本国人民行使这种权力。”

  希拉里向波斯湾各盟友施加压力,争取他们支持联合国制裁方案,主要针对伊朗革命卫队的新制裁措施。

  这是希拉里最近一连串攻击伊朗火药味最浓的讲话。她一面指控伊朗政权已成为一个“军事独裁国家”,一面煽动“宗教和政治领导人会采取行动,夺回权力”。她还警告说,如果伊朗获得核武器,它可能会在中东地区引发一场核军备竞赛。

  希拉里为什么这样做?这不是把奥巴马的接触政策毁了吗?

  首先,她的目的绝不会是支持伊朗人民的人权。理由很简单:美国在伊朗和中东的历史所显示,美国在该地区所支持的国家都是镇压人权的独裁国家。同时,在伊朗,越与美国有关的反对势力越难行事。去年,在西方各种媒体炒作下、“轰动一时”的所谓“橙色革命”,很快就褪色了。

  其次,也没有人会相信,美国真正关心中东各国违反人权的记录。它除了支持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的集体惩罚外,对中东其他国家违反人权事项也一言不发,如最近埃及为准备10月的大选而逮捕了反对党的重要领袖。国际大赦(Amnesty International)把他们称为“良心犯,被扣留的唯一原因是他们的和平政治活动”。

  那么,为什么希拉里说出这种话来呢?有人说,她的做法似乎在说服全球,伊朗根本没有诚意与西方会谈和合作。这也意味着还没真正启动的接触政策就此结束了。但这很难说,因为美双方根本没有进行过任何正式谈判!

  其实,根据英国《卫报》专栏作家Mark Weisbrot的分析,希拉里的讲话最重要的两点是:其一,在伊朗各势力之间挑拨离间,制造矛盾和冲突,延续“颜色革命”,最后达成“政权更换”。另一,也是比较重要的是,企图说服美国人,伊朗是一个实际的安全威胁,增加军费,巩固军备,制造反伊朗甚至战争舆论。

  近来,希拉里不断对伊朗的革命卫队猛烈攻击,并建议切断和冻结它的海外经济资源。在伊朗各派势力中,她高声呼吁“宗教和政治领导人会采取行动,夺回权力,他们应当为本国人民行使这种权力。”希拉里的目的十分清楚,她在宗教、政治和军事之间制造矛盾,并很明确的“希望”宗教和政治领袖联手去革革命卫队的命!

  另一方面,一般来说,美国人需要一个“洗脑”过程,最终接受战争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然后支持战争。布什轻易发动伊拉克战争,除了911袭击和大量谎言外,克林顿时期对伊朗的制裁、轰炸、并公开宣布华盛顿的意图是推翻政府等行动和言论老早为布什做好战争的心理准备。当然,我们现在才知道伊拉克并没有威胁美国的安全,但克林顿几年来却一直在说服美国人伊朗威胁美国的安全!后来,布什更上一层楼,还编出一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与盖伊达挂钩的故事呢。

  希拉里步随布什的老路子

  希拉里对伊朗这种态度,显示出美国外交政策自布什以来毫无变化。布什曾宣布,他绝不会与不友善的政权谈判,因为这是“奖励恶劣行为”。布什要求国家如伊朗以自动改变政策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而不是双方谈判的结果。

  希拉里拥抱布什的看法。她并不认为当伊朗越接近生产核弹或威胁越来越严重时,外交途径和接触也该随着越紧密和越急迫。她反而说:“当他们制造自己的炸弹时,我们是不会和他们接触的。”

  日益分化的伊朗,是否会对一个严重谈判的提议作出适当反应,我们无从知道。不过,有一点却很清楚,美国并没有提供这个选项。奥巴马政府,像其前任一样,已经明确表示,它只对谈判一件事感兴趣:限制伊朗的核计划。先停建,后谈判。然而,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同意仅仅讨论对手提出的问题,而不同时考虑它本身认为同样迫切的问题的。

  据报道,35年前尼克松总统接触中国的方式是:如果你们愿意考虑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我们也愿意考虑你们提出的所有问题。一来一往,“礼尚往来”,结果美中建立关系了。可惜,希拉里并没有这样做。她反而采用克林顿和布什多年对伊朗的老法子:作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威胁它、迫使它、制裁它、孤立它、然后期待一些模糊的正面成果奇迹出现。

  不过,希拉里对伊朗挑战性甚至煽动性的演讲倒令使以色列和华盛顿的主战派高兴。他们不是一直在想攻击伊朗吗?同时,更重要的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他在德黑兰的死硬派也更高兴,对抗是他们的拿手玩意,并竭尽所能使用鱼饵引诱美国攻击他们。伊朗战鼓已响起来了。这种策略也许有效,但也很危险。

  希拉里步随布什的老路子,奥巴马开始跟着她了。

  伊朗战鼓响了,战争还远吗?

  奥巴马对伊朗的政策是接触和对话。但一年后,他似乎已经放弃这个政策,开始拥抱他的国务卿的强硬甚至主战政策;不过,当前的他恐怕不会发动另一场战争的,因为布什留给他的两场战争已搞到他焦头烂额了。就像克林顿的国务卿为布什铺好他的伊拉克战争一样,我相信,除非出现奇迹,奥巴马的国务卿也为下一届总统铺好伊朗战争,也许到时,这位总统对伊朗战争较有兴趣,同时也有更好的机会。因为很简单,美国外交界有一股强大亲以色列势力,认为美国有权利和义务轰炸伊朗、阻止它的核计划、替换政府、支持和保护以色列等的长期战略。这是布什时代新保守派的计划。

  反对伊朗的公关已见效。根据最近的盖洛普民意调查,61%美国人认为伊朗是“美国切身利益的严重威胁”,另外29%美国人相信它是“严重的威胁”。信不信由你,竟有90%美国人认为伊朗对美国有威胁!它没有核弹,就算有核弹,那也是好几年后的事,也不会有能力投送到美国本土。而且,伊朗已被美国围堵,以色列也有核弹,随时可以毁灭伊朗核设备的。这根本是自杀行为。因此,我们实在无法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美国人这样相信的。

  美国这种态度究竟是谈判策略还是真实意图,当前很难下结论;不过,无论伊朗是让步还是强硬,西方社会似乎“铁了心要把制裁进行到底”。其实,伊朗战争理由已酝酿良久,也开始见效。因为伊朗核问题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点”了。

  当前伊朗战鼓响了,战争还远吗?奥巴马不会轰炸伊朗核设备的。这不是因为他是个自由主义者,也不是因为他是个和平主义者,更不是因为他没有胆力。他不会轰炸伊朗的核设备的道理和布什没炸它的原因是一样的:不知道它们藏在何处,也不知道炸毁后,伊朗会不会很快又重建起来,同时,伊朗对以色列和美军的军事反应更不是美国当前能够应付的。更重要的是,轰炸后的油价会突涨。由于上述因素,没有一个美国总统会发动战争的。但如果以色列突袭伊朗核设备,美国将怎么办呢?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