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elations from the U.S. Government’s Heavy Fining of Toyota

<--

美国交通部4月5日宣布,拟对丰田汽车公司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处以最高达1637.4万美元罚款,这将是美国政府迄今对汽车公司做出的最大金额民事处罚。(4月6日 新华网)

丰田汽车“召回门”闹得沸沸扬扬,作为最早“讨伐”丰田的国家,美国至今仍然不依不饶。美国政府在为美国丰田车主讨回公道、争取赔偿的同时,把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请到”美国出席丰田车听证会,听证会上美国议员、政府官员横眉冷对,使丰田章男一个大男人泪洒听证会场,同是购买丰田车,美国车主在召回门事件中的权益维护力度显然高于其他国家。

此番开出1637.4万美元的“天价”罚款,其高额罚金也有根有据:一是有证据表明丰田公司没有履行其法律责任;二是长达数月故意隐瞒事实,没有采取措施保护数百万驾车者和他们的家庭;三是对其处于“极刑”罚款有法律依据;四是高额罚款之后,还要继续跟踪、关注丰田公司是否有其他违法行为。

丰田车问题爆发后,美国政府一直在召回门事件中扮演主要角色。虽然有舆论认为,经过此番金融危机后,美国是在故意造势企图打压丰田,以图扶持本国汽车业发展,但美国倾国家之力对抗强大的丰田,保护国内消费者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丰田在全球召回了约850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国召回约600万辆,占全球总召回数量的70.58%,除了丰田车在美国销售总量大以外,与美国政府的强势出击不无关系。

这也启示我们,在全球化越来越深入、世界经济融合越来越紧密、商品不分国界流通越来越快的情况下,一个国家涉及他国产品的权益矛盾也将与日俱增。在维护权益方面,本国消费者单打独斗显然无法与强大的跨国企业抗衡,这就需要国家力量的支持。于中国而言,日本产品从上个世纪80年初开始大举进入,近年来日本产品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不断增加,但中国消费者成功维权的案例却非常罕见,不能不引人深思。

因此,政府在对待国外产品上既要与国内产品一视同仁,也要在维护本国消费者权益时采取积极的作为。例如:面对强大丰田公司,仅仅依靠国内消费者维权根本无法撼动丰田,必须由政府出面与其交涉,为消费者讨回公道、争取赔偿、修复车辆。现在丰田在中国召回仅仅几十万辆,款型也只有RAV4,但真正需要召回的绝不止这些数量车型。当然,维护国内消费者权益还需要从立法开始,有法可依,才能不断加大维护国内消费者权益的力度。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