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 for America’s “Combination Punches” on Trade Issues

<--

刘建华:警惕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组合拳”

• 2010-04-19 08:03

• 环球时报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改变了先前在对华贸易上一味强硬的做法,转而使出软硬兼施、明暗结合和多管齐下的“组合拳”。虽然在对华贸易上,气氛有所缓和,但美国人继续出拳甚至重拳出手的可能性并未减弱,对此仍应抱有高度警惕。

  从软的一方面讲,美国宣布推迟决定“中国是否操纵人民币汇率”,我国商务部17日也在广交会上证实,中美经过协商已初步达成协议,中国外经贸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不过,美国并不打算在中国出口补贴等问题上放弃强硬手段,仍有议员威胁随时会出台贸易制裁议案。从明的方面讲,美国宣布愿在各种场合谈判,盖特纳访华即是一例,但美国也背着中国,悄悄做欧盟、日本、印度的工作,企图组建反对中国现行汇率政策的“国际统一战线”。

  可以说,美国打“组合拳”是美国国内利益多元化和中美关系复杂性所致。迄今为止,要求对华强硬的主要是美国传统制造业的厂商、劳工及国会和商务部。由于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国仍处于相对优势状态,尚可以利用“中国制造”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主动向中国发难。不过,中国入世以来经济实力快速提升,美国要是一味强硬就要顾虑很多,只得选择在对华贸易上打出一套“组合拳”,这样才最符合美国当前的国家利益。

  显然,“组合拳”并不意味美国放弃在对华贸易上出拳,其力度也不会减弱,只是使用的手段较金融危机前更多样、更精妙。同时,美国还有意通过打“恢复国际经济平衡”的旗号,鼓动其他国家对中国施压,将中美贸易问题国际化,使中国除了应对来自美国国内的压力外,还要应对国际社会压力,从而增加中国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难度。

  不过,美国若是一味强硬,中国接招的选择面会比较小,现在打组合拳,反而给中国的应对策略拓宽了思路。笔者认为,除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培育出口品自主知识产权的力度、扩大内需等常规应对思路外,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非常规性手段。在美国国内社会层面上,鉴于美国关注制造业工作岗位,中方可鼓励本国企业到美本土投资,增加当地人就业;尤其是美国东北部这个制造业重镇和主张贸易保护的堡垒,中国可以通过扩大对其中一些州(如伊利诺伊、宾夕法尼亚州)的采购和经贸往来,让这些州与对华贸易保护保持距离,至少不附和一些人的对华强硬主张。

  同样,在政府对话层面上,中方还需强调近期中国也出现月度贸易逆差,提请美方注意对中国外贸进出口总体上已趋于平衡;让美方明确,遮遮掩掩地打“组合拳”,并不会让中国放松采取反制措施方面的警惕。如果美方可能采取单方面制裁措施,中国实施贸易报复,会给美国和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后果,使通过“国际统一战线”来施压中国成为美国的一厢情愿。▲(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