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dy Capitalist Fat Cats of Goldman Sachs

<--

清查高盛还得打个问号

2010-04-23 10:41:3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

[提要] 华尔街巨头之一高盛近日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盈利33亿美元,几乎比去年翻了一倍。西方国家如今向华尔街大投行“开刀”,究竟能否让贪婪的资本真正付出代价,会不会给遭殃牵连的民众一个交代,恐怕还得打个大问号。

  华尔街巨头之一高盛近日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盈利33亿美元,几乎比去年翻了一倍。但巨额盈利却无法冲淡笼罩在其头顶的阴影:上周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因高盛在金融衍生品投资交易中涉嫌误导投资者,正式将其诉上法庭。英国、德国等国也相继宣布对高盛进行调查。看起来,欧美要对金融危机制造者“秋后算账”了。

  高盛出事被查,可谓咎由自取。然而,查一个高盛对消除华尔街“罪犯”来讲,只是挂一漏万。从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的表现可以看到,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民众生活造成了巨大伤害,但却从未主动进行深刻的反思,还试图嫁祸于人,将责任推给别国。不过,在强大的内外经济和道义压力之下,如果当事国的金融监管者不挑几个“肥猫”出来祭一下刀的话,恐怕是交代不过去的。

  华尔街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警示我们应当进一步加深对资本的认识。不可否认,资本在调节市场、配置资源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资本的逐利性又会导致经济失衡,甚至造成严重的危机。过去我们曾经“闻资色变”,对资本简单地进行排斥,此种态度不可取。但近些年来,不少人又盲目崇尚和宣扬资本的威力,这同样不可取。对待资本,我们还要兴利避害,既为它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也要用制度来遏制其逐利冲动带来的负面效应。

相关新闻:

高盛”欺诈门”只是奥巴马”一步棋”

高盛跌跤 美元走强

高盛CEO将就“欺诈门”接受国会质询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将就“欺诈门”接受国会质询

英媒评论高盛案:聪明”局内人”算计天真”局外人”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一心逐利的金融资本永远不可能摆脱贪婪本质,而国家机器也只会放任资本发展、为资本服务,主动帮助其四处敛积别人的财富。去年巨骗麦道夫被送进监狱,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捉了只替罪羊。要不是金融危机爆发,谁敢质疑麦道夫的投资手段和职业道德,高盛这样在华尔街举足轻重的企业更不可能被查处。因此,西方国家如今向华尔街大投行“开刀”,究竟能否让贪婪的资本真正付出代价,会不会给遭殃牵连的民众一个交代,恐怕还得打个大问号。

来源:北京日报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