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Expect the U.S. to Relax Export Restrictions

<--

奥巴马政府计划对美国出口管制体系进行改革。20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美国应建立一个分层次的出口管制体系,放松对科术产品的出口限制。专家表示,这项改革若正式实施,意味着美国将在其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之间作出更好的平衡,而不平衡的中美贸易状况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但严苛的对华技术出口限制能放宽多少仍有待观察。(4月23日《经济参考报》)

  这里所说的放松对中国的出口管制主要是指高科技产品管制。国内一些观察人士对美方可能对华放松出口管制寄予厚望,称美国这样做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水平,并且会在航天科学、民用航空和民航技术领域等开展或者扩大合作。这相比美国近年来在高科技合作领域的封闭态度,是一个服务于双方利益的纠偏行动。

  为了促进出口,奥巴马总统下决心要改变。据悉,白宫目前正组织美国国防部、商务部和国务院的数十名官员组成高科技出口改革委员会,制定改革方案。美国欲扩大出口,中国无疑是个庞大的市场。美方不得不考虑到中国一直以来对美国的进口需求——高科技产品。但要知道,高科术产品出口在任何国家都是个难以开放的“禁地”,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总体策略必然是受管制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奥巴马深化出口改革势在必行,但与此前的期望相比,新出炉的改革路线图暂时还难以改变美对华商品出口的管制现状。目前美国行政分支还不能改动两张清单上的限制出口商品目录,挪动或修改清单必须通过法律程序。甚至即便行政分支有朝一日能够改动商品目录,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也不会发生本质变化。

  美国透露“放松对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信息只是奥巴马政府的善意表态,要真正调整或取消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管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200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对《国际关系授权法案》的初步审核。这部法案规定美国总统本人有权将卫星及相关部件从军需品出口管制清单中挪出的权力。但法案在最后特别注明,总统的这一特别权力不适用于对中国等“例外国家”的出口。

  应该承认,企图维护、巩固自己已有的地位是人的本性,美国这个守成大国希望防止中国等新兴大国挑战其地位的心态也可以理解。问题是,美国在出口管制实践中许多“看人下菜碟”的做法,令其许多理论上不失崇高的目标黯然无光,而许多旨在遏制新兴大国兴起的出口管制政策,也不过是损人不利己的无效措施而已。

  实际上,对于对华出口管制的种种弊端,美国政府心知肚明。对华出口管制是一把“双刃剑”,在限制高技术产品流向中国的同时,对美国国内厂商也带来了巨大损失。当其他北约缔约国已经逐渐放宽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之时,美国的出口份额却逐年下降。2001年中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中,18.3%来自美国,到了2008年,这个数字下降至6.3%。

  如果美国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维持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总额18.3%的市场份额,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就可达到600多亿美元。由于中国目前已经是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一个大市场,中国的电信业、计算机业和半导体市场有可能为美国公司带来巨大的商机,预计未来15年年增长率将达20至40%。

  美国加强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乃是在权衡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后的一种政策选择。如果把这种管制政策与美国总体安全战略和总体对华政策相比较,不难发现其中惊人的一致性。出口管制本身就是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战略的一部分。说到底,加强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是为更好地实施对华遏制的大战略。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必指望美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现在,乃至将来,美国对中国的定位都比较模糊,非朋友非敌人,但综观之,美国没把中国放在他们的圈子里边,所以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肯定是长期的。就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这件事,中国仅仅是收购石油,而且收购的油田主要是在印尼,还不是在美国本土,就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国会都开锅了。如果美方真的要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或尖端技术,那还不知道美国的政客会闹成什么样子。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