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 China Follow America’s Example?

<--

 美国奥巴马政府3日发表声明称,截至去年9月底,美国共持有5113枚核弹头,与冷战最紧张的1967年的31255枚相比已削减了约84%。有消息分析说,美国此举也包含了另一层含义,即要求不断崛起的中国公开核军备信息。美国防部高官当天表示,美国公开了机密,为各国做了示范,尤其是对于中国,希望增加其军备的透明度。(2010年5月5日环球网)m

  这其实是美国的一厢情愿。增加军备透明度无疑是保障世界和平重要措施。但是,美国公布核弹头,中国也需要公布吗?那却不一定!

  首先,美国公布的是不是实情呢?军事上讲究虚虚实实,武术中讲究指东打西,都是讲用假象迷惑对方的。《三国演义》中有一回“群英会蒋干中计”,就是专门将一些真真假假的信息透露给对方、引诱对方上当的。

  其次,退一步说,就算它是真公开,那也不一定它公开我也公开,因为条件不同。以美国现在公布的5113枚核弹头来看,不说其它,仅此一项,它也足够强大了。那么,谁能跟它抗衡?也许,美国之所以公开,就因为自认为没有真正能威胁它或能给它带来伤害的敌人;那么,其它国家有它这种条件吗?要求其它国家都象它这样增加军备透明度,尤其是中国,有没有足够的安全系数呢?实际上,世界上还有相当多的国家正处在核武器的威胁之下。

  何况,需要公开的信息还多着呢?比如,这5113枚核弹头放在哪里?谁操纵?谁保管?谁负责?都公开了吗?军事装备关系着国家安全,都公开了有没有安全保障呢?

  美国其实根本就用不着这么多的核弹头。可用不着这么多,美国却偏要拥有这么多! 那么,面对美国的施压,中国怎么办?笔者认为,唯有冷静观察,沉着应付。

  第一,冷静观察,找准自己的位置。落后就要挨打。中国在先进武器装备方面确实离世界先进国家特别是美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所以,中国不必要着急公开,中国要等到有美国那样足够强大时再公开也不迟。

  第二,沉着应付,不必要非跟在美国的屁股后面走。美国固然想当世界霸主,可是,假如全世界的国家都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的话,那就只能让美国称霸全球的野心更加膨胀。实际上,公开不公开,这是中国自己的事情。该公开的,你美国不公开我也可以公开;不该公开的,美国公开我也不公开。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