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Observation: How to Interpret the New U.S. Security Strategy

<--

国际观察:如何看待美国新安全战略

新华网华盛顿5月27日电(记者 杜静)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向国会递交了其上任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与其前任布什的以单边主义为基调的安全战略相比,奥巴马的新战略具有多边主义色彩。但其出发点仍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确保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凭借绝对优势,谋求绝对安全。

“变”在何处

与布什的安全战略相比,奥巴马的新战略主要有四点变化。

最重要的变化是放弃将“先发制人”作为基石。同时,新战略表明,在继续维持军事优势地位的同时,强调外交、情报、执法等非军事力量在应对国家安全挑战中的作用。“先发制人”是“9• 11”事件后布什政府提出的安全战略,意在全球范围内主动攻击恐怖组织和敌对国家。

其次,新战略扩大了“国家安全”概念的外延,强调经济、教育、科技、能源等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报告说,维护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首先是要重建并巩固美国国家实力与影响力的根基,而实现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是关键一环。

第三,新战略放弃了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说法,对美国的敌人作出进一步限定。报告说,美国的敌人并非圣战组织或伊斯兰教徒,而是“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旨在缓和与伊斯兰世界的紧张关系,在反恐问题上争取更多支持。

第四,新战略强调本土恐怖主义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报告说,随着美国对“基地”组织打击力度的加大,该组织在海外招募成员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难度增加,转而寻求在美国本土物色和发展激进分子,导致本土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增加。

“变”之缘由

  奥巴马政府是在对美国国内外形势进行最新评估的基础上推出新国家安全战略的。

实践证明,布什政府在“先发制人”战略下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正遭到美国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反对。战前,美国指控萨达姆政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恐怖组织有染,因此要在其尚未对美构成实质性威胁之前将其推翻。然而,时至今日,美国也未拿出能够支撑其指控的有力证据。

另外,新战略之所以强调经济因素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是因为美国刚刚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元气大伤,经济复苏势头能否持续、巨额国债及财政赤字会否将经济再次拖入低谷,目前还尚难断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7日说,债务和赤字问题将成为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威胁。

奥巴马在新战略中更突出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加强与盟国关系的同时,注重加强同俄罗斯、中国等大国以及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这归根结底是由于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国家显示出相对较强的抗冲击能力,并率先实现复苏,这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更加认识到发展中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应对全球挑战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新战略认为,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二十国集团应取代八国集团,成为国际磋商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质未“变”

无论是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基调,还是奥巴马政府的多边主义色彩,其国家安全战略的根本出发点都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确保其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凭借绝对优势,谋求绝对安全

新战略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目标是维护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从而更有效地捍卫并增进国家利益。美国不仅需要“苦练内功”,还将通过构建新的国际秩序实现这一目标。由此可见,新战略突出多边主义色彩,主张改革国际机构,建立国际新秩序,其意图是使美国主导这些国际机构和国际新秩序,为美国国家利益服务。

另外,新战略虽然将军事打击作为外交努力无效后的最后手段,但并未放弃采取单边主义行动和“先发制人”的权利。这说明,美国的策略是,在能得到“多边”支持时就利用“多边”;“多边”不听从指挥时,则不惜“单边”行事。布什当初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也曾声称其是在所有外交努力失败的情况下,才诉诸武力。

新战略尽管强调经济、教育等非军事因素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但依旧将保持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作为安全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奥巴马在为新战略题写的引言中直言:“我们将继续保持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并继续负有维护世界安全的责任。”

同时,新战略指出,极端主义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结合,是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与布什战略中的提法一致。这也意味着,反恐,特别是防止恐怖分子染指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