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ago Is a Good Start

<--

1月的芝加哥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但尊貴的中國客人頂風冒雪而來,讓外界對芝加哥入選訪問目的地產生不少猜測:或認為這裡是波音總部所在地,波音又佔據了這次中國“大禮包”的核心部分﹔也有人認為在芝加哥掌政多年的市長大力促成此舉﹔還有人指出中國不少有影響力者、如林毅夫就是在芝加哥受教,或許起了什麼推動﹔當然更多人津津樂道於這裡正是現任美國總統“龍興之地”,遠道而來的客人怎能不給面子?當然也可能是這些原因共同發揮了作用,不過其中還必須加一條,中國願意與更廣泛的美國打交道。在歷次胡主席訪美過程中,到過美國許多東西部大城市如紐約、舊金山、西雅圖、匹茲堡,甚至去過檀香山,然而卻從未到過位於美國中部的芝加哥,而芝加哥在美國的地位正如中國的武漢,是連接東西部的要樞,既代表著美國的制造業,又是美國農產品交易最大的市場。中國在芝加哥輸出影響力,可以說是進入了美國的腹地。

我們可以注意到,在這次的中國訪問團中,不僅有國家隊還有民間選手、港澳選手。其中上海作為芝加哥的友好城市,也派出了大規模的代表團,在當地召開的中美經貿合作論壇簽約儀式上,僅上海市就有5個項目簽約,佔總簽約項目數的八分之一,這也是對芝加哥市長在世博會期間訪問上海的回報。而來自香港的鷹君集團也宣布注資芝加哥市中心著名地標建筑——密斯·凡·德羅大廈,也就是俗稱的IBM大廈,將在這裡引入港資的朗廷豪華酒店。集團主席羅嘉瑞稱胡主席訪美為兩國關系發展提供新動力,中國企業將在美國其他城市,如紐約、華盛頓等尋找新投資機遇。表面上看,這與當年日本財團收購洛克菲勒大廈有相似之處,然而華資在芝加哥卻沒有遭遇當年日本人所面臨的批評之聲。

原因在於,眼下的美國經濟復蘇前景難言樂觀,民主黨中期選舉嚴重失利,在后兩年的下半場比賽中,奧巴馬政府迫切需要在經濟表現上加分,因此當下美國政經界一反對中國投資戒備小心的習慣,普遍期待中國伸出投資之手。有消息証實,美方正在醞釀建立一個中美地方投資平台,以幫助中國企業來美國投資。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投資美國也不隻是送禮包,在眼下中美經濟互為枕頭的大局基礎上,自身也有利可圖。一來去美國投資,能夠分散投資方向,減輕國內流動性過剩帶來的壓力,減少資產縮水的風險﹔二來美國雖然人工昂貴,但土地、水電等資源能源要素價格低廉,市場機制健全,知識產權保護到位,而且可以避免貿易壁壘。同時,人民幣持續升值也會降低投資成本。

當然,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投資美國的中企一定要熟悉美國國情,學會美國的游戲規則。好在以芝加哥為一個開端,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通過孔子學院、中國企業等直接接觸,了解到中國人和中國文化,這就好比人與人之間的交情,就是在有來有往中從陌生人成為知己,一個良性的伙伴關系才是中美之間共同的目標。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