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ary Implicitly Complimented Hong Kong and Criticized China

 

 .
Posted on August 1, 2011.

<--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香港强调,美国将坚持留在亚洲。她同时不点名批评中国经济政策偏袒国营企业,导致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财富分配不均。

  有分析指,希拉莉此番讲话是希望利用香港这个曾为英国殖民地、现为中国特别行政区,来彰显奥巴马政府的目标:巩固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以抗衡不断崛起的中国。

  香港是希拉莉亚欧之行的最后第二站。她于本月14日开始访问土耳其、希腊、印度、印度尼西亚,然后在前天晚上抵达香港,并于昨天开始展开一天的访问。

  她昨天在美国商会午餐会发表长达40分钟的演说,把重点放在全球经贸秩序及美中贸易关系。

  希拉莉引用二次战后美国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为例,强调当时美国政府及民间援欧金额达到13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500亿美元,如今难以想象政界及民间领袖能够有此承担。现在国际政坛和民间企业,都需要具远见的领袖。

  希拉莉表示,美国必须尽快走出金融风暴的阴影,现阶段美国得多赚少花和少借钱,全球其它区域都会受到美国政策影响而改变。亚洲国家大量的外汇储备和美国就业问题必须同时考虑。

  希拉莉同时提及,开放、自由、透明及公平竞争,是亚太地区及美国保持繁荣的四大原则。她赞扬香港的营商环境自由和开放,并认为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的四项价值观,包括公平、开放、自由及透明,并无改变。

  希拉莉说,30年前她随时任阿肯色州州长的克林顿访港,从那时起她就非常喜欢香港。

美国将坚持留在亚洲

  她说,这30年香港变化很大,这么多高楼大厦就是例子。但是香港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在一国两制政策下,香港仍然是连接中西方的桥梁,放眼世界。

  她称赞道:“在香港,想法变成生意,企业靠信用竞争,数百万人看到了明显和实际的经济机遇。在这个时代,香港定义了什么是激烈和有效的经济竞争。”

  她在致词时,也强调了美国将坚持留在亚洲。

  希拉莉说:“我们(美国)本来就是属于亚洲的力量,并非只是外交或军事力量,而是本来就属于亚洲的经济力量。我们将继续留在亚洲。”

  她不点名地批评中国的经济政策,指某些坐拥大批财富的国家,但国内人均却远逊其它国家。

  她说:“有些国家为了短期的利益,扭曲公开和自由市场的原则,而这些国家甚至还以为这些原则对他们不会有作用。”

  在演说中,希拉莉呼吁国际成立一个新的贸易监管机构,致力于打开各地的市场,并且将从事不公平经济政策的坏人“绳之于法。”

  她说:“我们需要一个能够面对及解决新挑战的国际机构,这些挑战包括某些国营企业的活动以及在边境之内设下种种的贸易壁垒。”

  她也趁着在香港这个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演说,向亚洲其它国家大派定心丸,保证白宫和国会最终必会解决目前政府财赤上限的僵局而达成协议。

  希拉莉昨天早上也到礼宾府与行政长官曾荫权会面约半个小时。港府政府发言人表示,双方就教育和金融等议题进行交流。曾荫权在会上表示,香港愿意加强和美方在教育上的交流合作,欢迎更多美国学生到香港学习。双方也谈到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金融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贡献。

  希拉莉表示,知道曾荫权11月会访美,到时会亲自接待。

  此外,希拉莉在她下榻的酒店,会见了香港部分立法会议员,与会的包括公民党余若薇、民主党何俊仁、民建联李慧琼及自由党张宇人,历时约40分钟。

  何俊仁会后透露,与希拉莉谈及政治、经济及人权问等题。余若薇则提出实施普选时是否应保留功能组别。自由党张宇人和民建联李慧琼都提出,美国一旦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会影响其它地区。

  在发表演讲后,希拉莉随即前赴深圳,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举行非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这是希拉莉首次以美国国务卿的身份访问香港。除了她所提到的30年前那次访问,她还在1998年以美国第一夫人的身份随时任总统克林顿到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