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s Shift EastFaces Many Difficulties

<--

 自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高调宣布“重返亚洲”以来,美国战略重心加速东移。但是,此战略重心,非彼战略重心。与20年前美国战略重心在欧洲、美苏冷战之时的情况相比,如今亚洲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同为美国战略重心,两者所处的大环境、构成成分以及对手之间的关系等,都有着重大区别。

  其一,大环境和世界潮流不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已从战争与暴力革命时代进入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和平、发展、合作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今日亚洲没有当年欧洲的“北约”与“华约”、“欧共体”与“经互会”等军事和经济上相互对立和对抗的组织,有的是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10 1和10 3等区域性对话与合作机制。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格局已在亚洲基本形成。作为东亚合作进程的“后来者”,美国不可能一手遮天,改变这个基本格局。

  其二,今日中美关系与当年美苏关系有着本质的不同。当年,争霸是美苏关系的主要方面,而今,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导面;当年,美苏在经济上没有什么相互依存的关系,美苏贸易额在最好的年景也未超过40亿美元,苏联亦不持有美国国债,而今,中美贸易额高达40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双方已在经济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美国难以与中国全面对抗。

  其三,中国与美国的亚洲盟国(如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等)以及“新的支点”国家(如越南、印度等)的关系微妙。在过去30年间,中国的持续高速发展,使得美国与亚洲国家关系变得更为错综复杂,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已大不如前。日美矛盾显现,韩美协调困难,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期待已缩减到安全这一单一领域。而在经贸方面,所有美国盟国以及“新的支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对中国的依赖已经难以摆脱。在亚洲出现了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的所谓“双领导格局”。苏联当年与美国的欧洲盟国关系完全无法与之相比。确实,亚洲国家中有些国家寻求在中美之间搞平衡,但是这些国家与中国在地缘上的紧密关系是无法改变的。对这些国家来说,讨好美国并不意味着要得罪中国,有人玩弄两面派手法,想引进美国,对付中国,但毕竟是少数国家,而且要他们充当美国的打手,和中国对抗也不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

  其四,美国过去到欧洲和亚洲是撒“银子”的,那时候人家跟着跑;如今经济困难,手头拮据,早已没有当年“慷慨”和“大方”,亚洲国家未必事事一定会跟着它走。

  其五,美国要称霸世界,需要面对的难题很多,如阿以冲突、伊核问题、阿富汗战争、金融危机等,不可能集中精力和资源,全力对付中国。

  受以上诸多因素制约,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难有大的作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冷战后中国周边环境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我们要认真对待,决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吴正龙)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