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 US Quantitative Easing Policies Benefit the US by Harming Others

<--

为刺激疲弱的美国经济,奥巴马领导下的美联储在总统选举前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简称QE3)。与QE1和QE2不同,QE3没有时间和数量限制,既可以购买抵押债支持券(MBS)又可以购买国债。QE3主要内容包括:1.美联储每月投放400亿美元无止境购买MBS;2.“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美联储每月投入450亿美元购买国债。前两项相加,美联储每月投入850亿美元购买MBS和国债;3.QE3将使美联储负债从2.3万亿美元上升到2.8万亿美元;4.零利率政策将延长到2015年。

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QE1+QE2提高了美国3%的GDP。其次,减了利息支出,减少了赤字。比如美联储印新美钞购买债券,从财政部手中得到了利息,同时也通过投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获得了利息,然后,美联储这些收益中的大部分又重新流入了美国财政部。2011年,从美联储重新流入财政部的资金为750亿美元。2011财政年度,政府的净利息支出相当于全年GDP的1.5%,远远低于过去30年的平均水平。如果把美联储汇回的资金也考虑在内,则2011财年政府的净利息支出仅相当于全年GDP的1%左右。美联储的政策也帮助缩减了美国政府的年度经营赤字。第三,压低长期利率(尤其是抵押贷款利率)。第四,有利于大型银行。QE3不会遇到QE1和QE2的绊脚石,因为银行状况好转。银行扩大放贷规模意愿有所升温。私人存款类金融机构第二季度总计持有11.21万亿美元的信贷市场工具(包括美国国债、抵押贷款和信用卡债务等),较上年同期增长3.8%,创下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尽管低于50年平均水平(7.3%),但由于房价上升使更多借款者摆脱负资产状况,使增速加快。第五,推高了股市,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6000点回升到近14000点。第六,减少家庭债务,扩大消费。美国家庭的负债水平已经低于四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家庭总负债13.4万亿美元,低于2008年第三季度创下的14.4万亿美元的高点。第七,美元贬值,扩大美国商品出口,以实现美国出口翻一番的目标。

但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是以牺牲世界经济长期发展为代价的。第一,美国加快印钞的速度,美联储的负债规模已经从本轮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扩大至近3万亿美元。美元超发导致美元贬值。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10年8月首次提出QE2到2011年6月份QE2完成,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下跌了10%。第二,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国债货币化风险和全球通货膨胀风险,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输入性通货膨胀以及资产价格上涨。第三,美元贬值倒逼其他国家本币升值。为防止QE3对本国经济的伤害,世界各国都效仿美国“放水”搞五花八门的QE,从而引发各国汇率自戕式的竞争性贬值。欧洲央行推出债券购买计划;英国央行实施美联储式的“非冲销”债券购买计划;日本央行推出80亿日元的QE;瑞士央行无限量购买欧元防止瑞士法郎升值;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也纷纷动用多种手段抑制本币升值。第四,全球“货币战”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使疲弱的世界经济复苏雪上加霜。第五,对中国的外储、外贸、货币政策构成严重挑战。当下中国正在激烈辩论是否推行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2.0版”,就是应对这种挑战的本能反应。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