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US Strategy in Asia Not a Blank Check

<--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日前提名民主黨籍凱瑞出任國務卿,並由哈佛大學教授奈伊擔任駐日大使。

 隨著中國大陸與美國在亞太地區綜合國力的對比,出現消長變化的新形勢,亞太地區公共領域包括公海、空中航線、太空領域,以及網路電磁頻譜空間等,都將出現美中兩強競合的格局。目前,中共積極發展的軍事能量,已經讓美國及亞太地區主要國家意識到,亞太公共領域的控制權與使用權,將出現權力重組的競爭。

 基本上,美國正採取和戰兩手策略,應對亞太新局勢。在軍事安全領域,美國除積極在亞太地區部署空海一體戰能量外,並開始發展以美、日、印度、澳洲為主軸的亞太戰略同盟,同時正式邀請印度參加F-35匿蹤戰機的合作開發計畫。此外,美國亦運用積極性措施,包括建立美國與中共的國防戰略對話機制、發展區域性的安全合作架構、強調亞太地區若爆發軍事衝突所必須要付出的代價,以及鼓勵中國大陸周邊國家與中共發展雙邊,或多邊性質的軍事互信機制等。這些策略展現美國應對亞太新局的戰略思維與具體做法,趨向細緻與靈活。

 面對亞太地區島嶼主權爭議激化,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戰略圈人士認為,美國積極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措施,但不能讓部分亞太盟邦,利用美國與盟國間條約的安全承諾,為所欲為,並拖美國下水與中共發生軍事衝突。前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芙蘿諾表示,「我們必須謹慎,不要助長這種態勢」,例如菲律賓誤將美國的支持,視為更加武斷地宣示其主張的機會。另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辦的研討會上,多數的戰略圈人士認為,美國增加與亞太盟國的合作,但卻讓這些國家誤解美國支持他們的意圖,進而更加大膽的採取擴張主權的行動,並假設美國將在軍事上支持他們,這是很危險的趨勢;因此,美國必須明確表示,美國在政治上支持亞太地區的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但在主權問題上美國不會選邊站。同時,美國須向亞太國家表明其安全承諾是有條件的,不可能是一張「空白支票」。

 日前,馬總統指出,我國希望與大陸維持和平發展關係、與日本保持友好合作,並與美國鞏固密切的安全與經濟夥伴關係;此外,馬總統強調我國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呼應美國戰略圈的主流意見,不要把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安全承諾,視為可以為所欲為的「空白支票」,進而營造中華民國成為亞太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能量。(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