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Orders Japan to Stop Aggressive Behavior

Edited by Mary Young

 

<--

日本敢在亞洲四處點火,不斷挑釁周邊國家,主要原因就是美國支持;沒有美國在背後撐腰,單憑日本不可能同亞洲諸國對抗。然而,近來美國卻風向突變,叫停日本的挑釁行為。

安倍晉三原本打算就任首相後首先出訪美國,孰料美國以奧巴馬太忙為由拒絕。除了拒絕安倍訪美,美國還對日本的其他行為提出警告。針對日本打算修改「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的舉動,美國警告安倍內閣要慎重考慮,因為修改相關立場極易造成日本與南韓、中國等鄰國關係嚴重惡化。美國警告說,「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承認日軍在二戰期間侵略和強徵慰安婦的事實並表示反省和道歉,日本不應強行修改談話內容。

得意忘形 氣燄囂張

日本從未想過美國會給予如此嚴厲的警告。事實上,類似警告已不是第一次發出,去年底美國就向多位日本高官表明了這一意向。奧巴馬政府的高級官員日前表示,如果日本修改「河野談話」,美國將不得不採取具體應對措施。除了美國政府和官員,美國媒體也對安倍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右傾立場進行了強烈譴責,認為安倍企圖否認戰爭罪行,勢必激怒南韓、中國、菲律賓等曾遭日本侵略的國家,威脅東亞安全局勢。

別人的話可以不聽,美國的話卻不敢不聽。在美國的警告下,安倍的囂張氣燄不得不有所收斂,收回了試圖修改「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的既定政策,表態稱要發表歷史新談話,着眼未來,闡明日本新政府看待歷史的相關立場。

近年美國對日本的右翼行為一再縱容,支持日本挑釁周邊國家,現在突然變臉,主要原因是美國對日本的定位。在美國的戰略中,日本就是充當一個打手的角色,替美國衝鋒陷陣,但又不能把事情搞得太糟,以免局勢失控。日本的一舉一動都要體現美國的意志,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在美國的規劃中,亞太局勢要處於緊張狀態但又不能失控,倘失控發生戰爭,美國難免會被捲入,這是美國所不能接受的。

而日本近來有些得意忘形,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在右翼道路上愈走愈遠,挑釁行為愈來愈囂張,周邊國家對日本的行為已經有些忍無可忍,如果美國不勒令日本停止挑釁,就有可能惹出美國無法收拾的爛攤子。安倍在美國棒喝之下改變口風,再次說明日本不過是美國在亞太豢養的一條狗而已。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