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s Visit to Middle East Has Difficulty Reaching Goals

<--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3月20日电(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抵达以色列,在3天的行程中,他还将访问巴勒斯坦和约旦。奥巴马此行的主题是巩固美以关系、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局势及巴以和谈等。奥巴马当天中午抵达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后,随即参观了特拉维夫附近的“铁穹”反导拦截系统,然后赴耶路撒冷和以总统佩雷斯会晤,并与刚组阁成功、第三次任总理的内塔尼亚胡会谈。据悉,奥巴马的行程包括在以议会和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奥巴马此行全球瞩目,这是他第二任期首次出访,也是首次作为总统访问这一地区。此间媒体称,奥巴马的重头戏是“重置美以关系”,修复亲密盟友的互信。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为拉犹太人选票而访以。就任总统后,他在2009年首访中东时绕过以色列,访问了埃及和沙特。他在开罗提出大中东和平计划,称美国永远不会和伊斯兰国家交战,要开启双方新历程,还称不承认以色列定居点的合法性。他在四年任期未访过以,这在美以关系中极为罕见。更为瞩目的是,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对伊核、定居点问题存有分歧,内塔尼亚胡访美时双方在白宫话不投机,不欢而散。美国强调不许伊朗拥核、政治解决尚未到头,而以方则坚持不让伊朗拥有核武能力是红线,强调制裁加威慑才管用。以民调表明,三分之二的民众对奥巴马印象欠佳。

  尽管美以领导人都强调双方坚定盟友关系,但双边关系的阴影无疑有损双方利益。以方将奥巴马访以视为双方新政府弥合关系的契机。以色列早早就展开强大的公关活动,强调美以不可撼动的亲密关系。通过网络投票,为奥巴马的访问选出红蓝双色国旗结合的欢迎标徽,代号“牢不可破的盟友”。奥巴马在访以的前几天表示,不许伊朗拥核是美国的红线。媒体称,奥巴马此举旨在向以示好。

  相比之下,以民众对奥巴马的访问反应较冷淡,认为此行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巴民众对此行的期待更低。他们认为美方偏袒以色列,对他不向阿拉法特陵墓献花致哀不满,还爆发反对奥巴马来访的示威游行。加沙的哈马斯批评奥巴马此行是作秀。美方强调,此行不会提出任何和平新倡议,但有媒体透露,美以巴三方可能达成改善气氛、推动和谈的临时协议。中东大动荡冲击着美在中东的主导地位,牵制着美全球战略,奥巴马面临微调中东政策的压力,此时的中东行自然难有成果。(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