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ane of US Carriers in the West Pacific

<--

 電影「變形金剛」中,美國航空母艦被外星人擊沉的場景,是否會在西太平洋演出真實版,已經成為亞太各國戰略圈熱議的課題。

 為因應美軍航艦戰鬥群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活動,共軍正積極發展射程1500公里到3000公里間的東風-21D中程導彈,配合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開始部署能夠偵測、追蹤、變軌穿越目標防禦、多波次命中海上移動目標,並對海上目標造成重大損害的反艦導彈。這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反艦導彈,已成為中共執行「反介入戰略」的最重要武器之一,同時也將會改變美軍航艦戰鬥群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優勢布局 。

 威脅美軍全球優勢

 導彈已經正式成軍。這項部署在廣州軍區二砲基地,射程長達1700公里左右的陸基中程導彈,主要用在嚇阻美軍航艦介入西太平洋地區。隨著共軍北斗二代衛星定位導航授時通訊系統,在日前完成16枚衛星發射部署後,已能夠有效覆蓋整個亞太地區,並能為東風-21D反艦導彈提供精準的定位導航服務,成為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剋星。

 針對共軍發展反艦導彈的狀況,美軍關注的重點包括:一、共軍反艦導彈部署在哪些基地;二、反艦導彈的發射能量、彈頭庫存數量,及生產速度;三、運用反艦導彈的戰略指導原則;四、反艦導彈的攻擊目標類別、彈頭爆炸能量,以及攻擊策略與方式;五、共軍如何結合運用反艦導彈與巡弋飛彈的戰力;六、共軍的視距外雷達(OTHR)系統與衛星偵測導航定位系統,配合反艦導彈有效運作的精準程度。

 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指出,共軍曾經在弋壁沙漠測試東風-21D反艦導彈,並用5倍音速的彈頭,穿透六層甲板,準確命令航艦目標;同時,共軍如何導引彈頭命中移動的航艦,並解決彈頭以10倍音速進入大氣層時的聯絡和末端導引變軌問題,至今仍然是個謎。因此,瑞士蘇黎士安全研究中心於日前表示,號稱「航艦殺手」的東風-21D其實很容易遭到電子攻擊或干擾而失準,關鍵在於美國願不願意長期投資電子戰能量,來反制共軍的反艦導彈威脅。此外,美軍部署在航艦上的X-47B無人攻擊機,其主要任務是要摧毀東風-21D反艦導彈基地。

 爭奪制空和制海權

 從共軍近年來積極發展高科技武器,並任命空軍將領許其亮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實際行動觀察,其為提高奪取制空權、制海權,以及增強遠海和太空控制能力,正不斷加快武器裝備現代化進程,做為與美國競逐亞太領導地位的軍事基礎;共軍目前已經把軍力發展重點,放在研發新型信息化作戰平台和精確制導武器,以增強遠程快速精確打擊能力,其中專門對付美國航艦的東風-21D反艦導彈就是代表作。

 整體而言,共軍為反制美軍介入亞太戰局,正積極發展包括洲際彈導飛彈及新型核導彈潛艦等高科技武器。雖然中共的軍力到2020年間,還不太可能成勢力擴及全球的軍事大國。但以現行軍費持續二位數增長的發展趨勢推斷,中共的軍力將可以在10年間,改變亞太地區的軍力動態平衡,並直接挑戰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優勢地位。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