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Vain Dream of Controlling the Middle East Not Dashed Yet

<--

廿一世纪初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由美国编织的谎言而发动的不义战争,最终也只能以另一个自欺欺人、迹近“功成身退”的谎言宣告它的结束。

2003年3月20日,美国昭告世人,以“发展大杀伤人武器”为理由,纠集多国带头悍然挥军入侵伊拉克,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惟事后却真相大白,所谓“发展大杀伤力武”根本是子虚乌有的谎言。

伊拉克战争从开打到结束,其实就是一场疑点重重、充斥谎言的不义战争,也是一场势力悬殊、弱肉强食的侵略战争,共有为数11.6万至13.4万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不明不白地死去,约400万人因战乱而流离失所,战争还留下约500万孤儿和100多万寡妇;对于一个只有30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些数字确是极为残酷的,也是惨绝人寰的。

2011年5月22日,英军全面撤离伊拉克,共有179名英国军人丧生;同年12月18日,美军也全面撤离伊拉克,战争期间共有4500美军死亡、3.6万美国军事人员伤亡。在这场战争中,美国纳税人一共付出了1.7万亿美元军费开支,另加支付退伍军人福利4900亿美元。(资料来源:英国《柳月刀》杂志、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

盘算扩大中东势力范围

当年美国小布什总统千方百计发动这场侵伊战争,除了垂涎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欲向阿拉伯国家推销其各类武器,也有扩大美国在中东势力范围的如意算盘。只是事与愿违,美国这项侵略性的战争行动,不仅引发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同阿拉伯世界回教极端主义集团的对立,震惊世界的恐怖报复无时不有以及拖延至今的阿富汗战争也都祸源于此。

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也摧毁了当地的法律和秩序,宗教和族群冲突此起彼伏,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族斗争不断,骇人听闻的爆炸袭击更是频仍不绝。

伊拉克人民被美国出卖

今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10周年前夕,伊拉克反叛分子在首都巴格达及附近城镇发动近20起爆炸袭击事件,至少65人平民和军警死亡,240多人受伤。

这些动乱不安和大量人命伤亡,已引起了伊拉克人民极度的不满。在伊拉克人民的眼中,所谓伊拉克战争,根本就是“伊拉克人民被美国出卖了”

的战争。大家曾梦想建立一个以全民福祉为依归的伊拉克,到头来却是昔日的梦想变成今天的恶梦;即使在美国国内,广大有良知的美国人民眼见伊拉克境内地方势力割据、贪污腐败、基建停滞、失业率高企,无一不是动摇了其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原因。根据美国盖洛普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约有53%美国人民认为这场战争是错误的。谎言毕竟是谎言,广大有良知的美国人民,眼睛也是雪亮的。

伊拉克战争进一步造成美国债务攀升,债台高筑,也加速了美国国力下降,国际影响力大减,难阻美国走向衰落的趋势,战争无疑已予美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明确的警示。

美国会不会从这场劳民伤财的损人又不利己的不义战争中吸取应有的惨痛教训?一向盛气凌人、作威作福、我行我素、霸道成性的美国,又是否会由于泥足深陷严重财政危机,而在外交政策上动辄威胁,以武力干预他国内政的行动而将稍微有所收敛?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