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 Should Amount to Something

<--

美國的監控之爪無孔不入,繼竊聽35位外國領導的私人電話後,又被爆出在全球90個使領館內偷偷設立監聽站,當中包括了吉隆坡。

奧巴馬到底想要竊聽甚麼?難不成我們都是美國人眼中的恐怖分子?

誠如我上週說的,斯諾登爆的料越多,美國的陰謀就越明顯,大規模監聽全球是有系統性的,絕非“保護國家安全”、“反恐”那麼簡單。說白了,竊取各國政經情報,才是老美的真正目的。

老美如此肆無忌憚,漠視國際法,理應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尤其是聯合國。遺憾的是,從今年6月監控醜聞被揭發以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自始至終都不作任何回應。

即使聯合國總部也中招,聯合國發言人只是一貫回應,按照國際法的準則,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外交使團不得侵犯,所有會員國都應恪守有關的國際法;美國已經保證,目前及以後不監控聯合國的通訊。一點“譴責”的語氣都沒有,著實讓人失望。

聯合國予人的印象,應是一個能夠解決世界重大問題,有力制衡美國等大國霸權主義的國際機構,但實際不是。本應“說公道話、辦公道事”的聯合國,被美國操控左右。

應聯手遏制美國霸權

德國和巴西有意帶頭在聯合國大會推動一項決議,對付美國的超級大耳朵,要求將個人私隱的保障,擴展至網絡世界,保障各國民眾的網絡隱私權,停止大範圍的電子監控計劃、個資蒐集等侵犯隱私行為。

只是,聯合國大會決議向來不具約束力,根本無法對美國構成甚麼壓力。如此一來,德國、巴西等國恐怕白忙一場了。老美的霸權,聯合國往往無可奈何。

近十年來,聯合國如同虛設,真正領導國際社會的,是美國這個超級大國。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各國必要聯手推動改革,遏制美國的霸權,讓聯合國成員國透過一國一票決定未來。沙地上月放棄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會國,批評聯合國處理某些課題上持雙重標準,真正權力掌握在5個常任理事國。只要其中一國說“不”,聯合國多數國家的聲音和意願就會被推翻。這樣的一個聯合國,會有多大的作為?

聯合國是時候通過改革來樹立權威,重新發揮應有的作用和角色。

畢竟,只有強大的聯合國,才有更公正的秩序。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