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Support For Taiwan Coming Without a Price? Don't Kid Yourself

<--

為化解批准兩岸服貿協議所引發的內部爭議,馬英九政府訴求大陸反擊將會增加台灣參與TPP阻力的說法,未料竟在美國歐巴馬總統訪問東亞四國前夕,成為唱衰美國重返亞太政策的第一發重擊。某些以為緊張兩岸關係會換來美國力挺台灣加入TPP的暗示,更是一廂情願的內部政治行銷。朝野對美國官方各取所需的解讀,無助於在美中競合中維繫台灣的最大利益。

美國歐巴馬總統於四月廿三日至廿九日,分別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亞四國,鞏固美國盟邦,確認美日同盟關係,試圖為陷入膠著的TPP談判開啟突破口,落實美國重返亞太政策。

台灣政府為挽救ECFA,被迫承認中國大陸是左右台灣走向區域整合的關鍵,卻始料未及成為扯破美國重返亞太政策新衣的第一把利刃。美國官方否認ECFA相關協議與TPP有任何關連的立場表白,不過是為了粉飾美國仍穩居全球霸權的門面,卻被在野陣營利用,解讀為台灣可以不受大陸牽絆,在美國支持下,化解台灣經貿依賴大陸市場的政治籌碼。

事實上,美國的國家利益並不會因為兩岸關係的波動而受到改變。美國在二千至二○○八年兩岸政治緊繃的時代,未曾主動協助台灣降低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急遽傾斜。至今,美國在近期的TIFA談判中,也沒有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而降低對台灣開放市場的門檻。美國關切的唯一問題,只在於如何擴大其國家利益。

延宕多時的TPP談判,已折損不少美國重回亞太的可信度,為管控負面效應持續擴散,美國官方的澄清,不是為台灣釋出加入TPP的空間,更不是為化解山雨欲來的兩岸緊繃局勢,而是在散布美國仍然掌控區域大局的訊息,試圖挽回東亞國家對美國的信心,為已經波折不斷的重返亞太政策,完成最後達陣的策略性手法。

兩岸服貿爭議,再度映射出台灣夾在美中兩強間的微妙地位。朝野現行互動,並無助於整合朝野對於台灣利益的共識,如何爭取美國支持,舒緩受到衝擊的台美關係,減緩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賴,繼而強化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對話籌碼,是朝野應共同努力的目標。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