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ry’s Speech Is Bulging with Hegemonic Intent

<--

克里讲话充满霸权主义优越感 专栏

来源:中国网 2014-08-17

纪明葵 国防大学教授

13日,正在进行第六次亚太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夏威夷就亚太政策发表演讲,他频提中国,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乐见一个和平、繁荣、稳定的中国。强调美国比任何时候都重视亚太,并积极“推销”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战略重心转移中国是重点

美国国务卿克里讲讲话强调:“将继续应对伊拉克和乌克兰的混乱局面,但决不会忘记美国的长期战略责任。美国政府将战略重心移向亚洲,伊拉克、阿富汗、加沙和乌克兰等国的危机并非重点,奥巴马政府继续推进重视亚洲战略的决心。

克里强调:“美国是一个亚太国家,我们非常认真地看待在那里的持久利益。我们知道美国的安全和繁荣正在越发紧密地与亚太联系在一起。因此,奥巴马总统要求克里在未来两年半的任期里把花在亚太事务上的精力再加倍。”加强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关系,尤其要专注于确保持久的经济增长、能源效率、地区合作和推进人权与民主。

克里说,总统奥巴马已经明确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乐见一个和平、繁荣、稳定的中国。美国欢迎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美国将与中国一道,进一步加深合作、管控分歧。

奥巴马8月8日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访时,谈及伊拉克问题时说:“30年来中国一直在国际安全方面‘搭便车’,美国对伊拉克的空袭展现了独一无二的作用。这一观点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就连日本的外交网站上都刊出了《中国未在国际安全方面搭便车》的文章,对奥巴马的议论提出了置疑。“从伊拉克进口石油对中伊两国是双赢,不能因此说中国是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受益者,而中国对伊拉克的各种项目投资实际上有助于伊拉克稳定,这也符合美国利益。真正造成了伊拉克混乱的,美国才是始作俑者,美国从2003年进入伊拉克是非常糟糕的决定,美应当对当前的伊拉克局势负责,投入更多精力帮助伊拉克重建。中国已经积极的承担了责任,美国是真的希望中国分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责任是和领导权密不可分的,不应当只要求中国承担更多责任却不给予中国相应的领导权。”

歪理邪说、欲盖弥彰

克里充分发挥了其外交才能拉打结合,充满着超级霸权主义的优越感。他表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要在务实合作和共同应对挑战中来实现,仅靠语言无法构建美中“新的大国关系,”表现出了强烈的批评意识,与奥巴马“中国30年来在国际问题上一直在‘搭便车’前后呼应。同时又说“我们很高兴看到美中在伊朗核问题、半岛核问题、气候变化、反海盗以及南苏丹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保持密切合作”,其欲盖弥彰做得天衣无缝。

另一方面他又说,中国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上空单方面划设防空识别区,航行和飞行的自由并非大国的特权,暗中对中国提出批评。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克里说“力量和国际法哪个能胜出,这正在受到考验”,明确表示美国“强烈反对”以军力为背景对外施加压力,可美国却在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情况下,制造谎言悍然发动了对伊拉克大规模进攻。

克里还提到日本和台湾去年签署的渔业协定。他称赞道,“这反映了双方虽在钓鱼岛主权上对立,但可以推进地区的稳定,”直接挑拨离间两岸关系。他说:“美国在南海和东海主权纠纷中不持有立场,但我们在意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在意行为。”“我们强烈反对任何一方使用威胁或武力声索领土或领海主权,”“我们强烈反对有关航运与飞行自由以及其他合法地使用海洋与天空是大国给予小国优待的说法。”

正如王冠中副总参谋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批评美国防长哈格尔时指出:“哈格尔的讲话的过分程度超过了中方想象,讲话充满威胁和恐吓语言,公开点名、指责中国。这些指责全都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第一,这是篇充满霸权主义味道的讲话。第二,这是一篇充满威胁和恐吓语言的讲话。第三,这是篇充满着鼓动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起来挑事、闹事的讲话。第四,这是一篇充满着非建设态度的讲话。究竟是是谁在主动挑起事端,挑起争议,挑起冲突?这么多年来,中国在事关领土中国的主权、海域划分的问题上,从未有一次主动挑起事端,都是在有关方面带头挑事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这是事实谁也不能否认的。而克里的讲话与哈格尔讲如出一辙,充满着威胁、挑衅、怂恿与不负责任。也如姚竹云将军所问:“日本的钓鱼岛国有化是不是单方面改变现状行为?钓鱼岛的主权和管辖权是不是一回事?中国被批评采用武力和高压手段改变现状,那美国动不动跟一个与别国有冲突的盟国说什么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利益冲突事件,是不是一种威胁和滥用武力?中国设立东海识别区违反了哪条国际法?1952年日本在美国的占领期间设立防空识别区,当时跟谁商量过吗?”美国的歪理邪说又能欺骗了谁,有哪个东盟国家愿意与美国随声起舞,只有投机钻营者甘愿充当美国的马前卒。

对中国既排斥又无奈

克里在当天的演讲中围绕亚太经济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地区国家合作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阐述了美国的亚太政策。

克里称美中关系是实现亚太和平、稳定的重要一环,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到奥巴马今秋访华,从沟通协调国际事务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美国不可能不与中国合作。

中国在亚太区形成的力量,是依靠互信、互利、团结、共赢、睦邻、安邻、富邻的合作获得的,不是靠强权、霸权压得的。多极化理论、和谐世界理论是中国发展综合国力的理论基础。中国已经成为展中的大国,中国正在以稳健的步伐融入世界政治、经济、外交、法律和文明秩序。中国没有企图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中国主张多种文明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强调文明、文化的多样性和共同发展。

中国在世界上日益突显构建和谐世界的力量,这是美国用冷战思维无法排斥掉的。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不想在世界上获得发言权,不想获得发展的机会,反对强权与压迫,反对不合理的秩序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心愿。美国没有办法排斥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在政治上美国要获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离不开中国的影响力。

在经济上,中美双方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产业结构分工上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结构,在短时间内无论采取什么办法改变产业结构都难以实现。更何况中还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正在稳步小幅的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与“金砖五国”建立了1000亿美金的发展银行,这对世界金融结构是重要的调解,美国控制下的世界银行不可无视新生力量的存在和它在金融领域的补充地位和作用。

在地缘政治领域,中国正在利用上合组织西进稳定中亚,构建反恐、经济合作新的平台;加强化与中东欧的合作,为构建一路一带的新丝绸之路计划,重新部局欧亚大陆的大陆经济模式,补充现在的海洋经济模式做努力,而这种新的模式正在被欧盟主要国家法国、德国认可,并获得了与俄罗斯的双向合作的机遇;在非洲中国正加强新领域合作,尊重非洲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模式,以互利共赢进行投资,带动非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非盟的团结合作;在拉美拓展了经济、金融、高科技合作和自由贸易,这样的一个全球格局是美国在处理世界重大问题时不得不考虑的。

中美双方有更多的利益切合点,美国在要主导世界100年的决心面前,不能不考虑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中美合作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是建立在靠语言基础上的,奥巴马让克里在未来的两年半的任期里把花在亚太事务上的精力再加倍,正是这种需求的体现。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