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Words for Obama’s Anti-Terrorism Fight: Might in the Sky, Helpless on the Ground

<--

  大马士革时间23日凌晨二时半,美国对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IS)的14个目标进行狂风骤雨般空袭,动用了手中几乎所有各类先进武器,包括F-22、战斧式巡航导弹、捕食者无人机,以及大黄蜂战机等。奥巴马对叙利亚境内的IS动手是早晚的事,但“杀鸡用牛刀”却很出人意料。

  奥巴马走这步棋,有多种目的:

  其一,显示美国军事力量的强大,耀武扬威,造成轰动效应,同时向国内外表达反恐的决心,从而改变其向IS服软的形象。

  其二,轰炸以“伊斯兰国首都”拉卡为中心的IS老巢,美国想用出其不意的狂轰滥炸最大限度地消灭IS的有生力量,甚至有斩首的预期,让“伊斯兰国”不敢再大模大样地以“国家”自诩,嚣张于世。

  其三,试验新式武器和演练新战法。场地选在叙利亚,打击对象是恐怖组织,无疑很合美国的心意。要验证的武器中主要是F-22,它虽为5代战 机,2005年就已服役,但因毛病不断,连美国飞行员都拒绝驾驶,始终未派上用场。此次让它上阵,就是为验证其功能,给它个正名、扬名机会。同时,美国也 想通过“混合空袭”,对各种先进武器的配合使用作一番演练。

  空袭成果尚未正式公布,不过,被精确致导炸弹瞄上的IS训练营地、指挥中心、储藏设备和众多卡车、装甲车,想必已面目全非或不复存在。法新社的消息称,至少有120名IS成员命丧黄泉。空袭的威力看来真的不小。

 就在美国轰炸的同时,IS在网上公布一段42分钟的音频,讥讽美国只敢发动空袭,直接叫板奥巴马:有种的从天上下来,打地面战。

  这的确戳到奥巴马的软肋和痛处。尽管不派地面部队的决定备受各方质疑,认为是给盟友和对手传达美国示弱的信号,但奥巴马不为所动,执意坚持目前做法:美国只搞空中打击,把地面作战的任务交给盟友。

  实际上,他圈定的盟友多半处虚拟状态:

  欧洲盟国,迄今没有一个表示愿意派地面部队;阿拉伯国家中,埃及和土耳其明确说不会出兵,其他国实对派不派地面部队没有表态;奥巴马认为能指望上的是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但事实表明,由于种种因素,伊拉克政府军根本不是IS的对手,对抗IS,库尔德武装力有不逮,而且它也无意跟IS死拼。

  说来说去,在地面反恐战中,真正能帮上忙的是伊朗和叙利亚政府。美国如今已看好伊朗,伊朗也有此意,但障碍不少:伊朗提出的交换条件是,让美国“在铀浓缩计划上表现出更多灵活性”,美国表示不能接受;美国联合伊朗,会引起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的不满,它们中有的国家可能会找理由退出打击IS联盟;以色列不高兴是明摆着的。至于叙利亚,能对付IS的是政府军,但奥巴马依然视其为敌手,至今也没断推翻巴沙尔的念头。他要扶持的是温和的反政府派,而这派的目标是打倒叙利亚现政府,哪里会真心去打IS?

  如此看来,奥巴马的地面反恐计划,可谓进退失据、一筹莫展。“天上逞能,地上无能”,美国若不出动地面部队,这种态势恐难改变。(劳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