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Suspected in North Korean Internet Outage: Don’t Point Fingers at China

<--

朝鲜互联网宽带和手机3G网络23日凌晨起大规模瘫痪,直到中午才逐渐恢复。这是美国对朝发动的网络报复吗?朝美的网络摩擦会升级为一场“网络战争”吗?这些问题正在亚太的上空游荡。

  上周拍摄了恶搞金正恩电影的好莱坞索尼影业遭到黑客攻击,美国联邦调查局断言它是朝鲜官方所为,奥巴马总统19日宣称将对朝鲜进行“适当的回应”,美方发言人则表示,对朝鲜的回应“有些可以看到,有些也许看不到”。因此朝鲜这次断网,美方被广泛认为有发动攻击的“重大嫌疑”。

  到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平壤和华盛顿都未对朝鲜断网正式发表看法,各种猜测四起,内部因素导致断网与美国发动攻击同时作为可能的原因被一些分析人士提及。

  迄今为止,网络攻击的情形十分复杂,非政府支持的黑客是发动网络攻击的主力,这种描述总体上还是可信的。虽然美国等已建立了正式的网军,但尚未有过一国对他国的公开网络宣战,被猜测为网络正规军采取的那些“入侵行动”,一概遭到受怀疑国的否认。

  现在不清楚朝美是否在相互组织网络战力量攻击对方,我们首先希望,朝美不要走向一场公开的网络战争,那是一条人类现代社会不应跨越的“鲁比涧”。

  不能不说,朝美之间当前的氛围与发动公开网络战像是只有一步之遥。朝鲜很痛恨恶搞其领袖的索尼影业,它断然否认参与了对索尼的网络攻击,同时对该攻击表示支持,称它是“正义的”。

  美国公开表示“适当报复”朝鲜,并宣称这种报复的一部分“将能看到”,这等于一定程度上提前包揽了朝鲜一旦遭网络攻击的责任。美国这样做很不冷静,它在暗示报复性网络攻击有可能是“正当的”国家行为,它在为网络战的合法化打开一个口子。

  朝美相互咬牙切齿,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引导国际社会的想象力。如果最近美国再遭网络攻击,朝鲜再有新的断网,人们就会把它们想成朝美网络对抗的延续,而且其间会有很多人认为,这就是“网络战争”。

  也许美国想借此机会教训朝鲜,或者向全世界展示它开展网络战的超级实力,巩固其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威慑。但美国恐怕还是应当三思。美国的网军的确是全球最强大的,但互联网也是微小力量最便于开展“游击战”的沃野。一个黑客高手用一部电脑,就有能力发出挑战。美国的国家骨干网络再强,大量公司和机构防不胜防也是解决不了的缺陷。

  美国决不可鼓励、更不可参与示范开展国家间级别的网络战争。美国一旦那样做,可能得一时一地之胜,但它将进一步冲击本就脆弱的互联网秩序,陷自己于无穷无尽的麻烦。

  美国之前的严厉表态和朝鲜断网也给中国提了个醒,我们必须加强中国的网络安全能力,成为威慑国家级网上入侵、保卫互联网和平的一支力量。互联网上充满乱象,也充斥着急躁和不理智。中国只有自己很强大,才能镇住各种对华的轻狂想法,让一些冒险的冲动自生自灭。

  至于《华盛顿邮报》等个别美国媒体借分析人士之口,猜测中国给朝鲜断网的可能,纯粹是胡说八道,不值一驳。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