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s Not a ‘Revolutionary’ Against the World Order

<--

庞中英:中国不是世界秩序的“革命者”

中国在全球和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带了个好头。中国的“一路一带”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具有范式转换、贡献国际公共产品之大意义的好事。但这些正在被外界,尤其是美国解读为中国挑战现存的世界秩序。这不能不说是非常遗憾。

  习近平主席在布里斯班峰会强调中国如同其他G20成员一样,都大力支持加强全球制度,而非弱化全球制度,就很好地回答了中国现在令人夺目的对外经济战略与全球经济秩序之间的关系。中国主张改革IMF、加强以WTO为主的全球多边自贸体制、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中国支持世界银行协调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愿意把自己的“一带一路基金”、亚基行等纳入全球计划中。

  也就是说,中国通过G20平台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绝不是另起炉灶谋求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新世界经济秩序。亚基行不是中国的银行,也不是中国控股的多边发展银行。这一点中国是明确的。

在布里斯班,我目睹了澳大利亚提名、其他国家(除日本外) 都同意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G20代表了一种全球大妥协、大协调、大合作,不管这一进程多么困难,最终将走向“最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一 个越来越依赖外部世界的中国,更需要全球框架和全球制度的保证。现有的全球框架和全球制度稍加改革,或得到强化,都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我认为,关于中国与世界秩序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如下三个字来考虑:

  第一个是“拆”。显然,中国排除了推翻现存世界秩序的可能性。一些根本不了解情况的人仍然认为中国要改天换地,“革命”现存的世界秩序。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决不会也不可能这样做,因为中国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第二个字是“修”。这就是改革和完善现存的国际制度。许多现存的国际机构不合时宜,甚至在范式上过时,不适应全球治理的普遍需要,必须 对之进行有意义的改革,比如IMF改革。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IMF利益攸关方都要求落实达成的初步改革IMF的国际协议,但美国一些政客出于狭隘私 利对仅是小修小补的IMF改革也不放行。

  第三个字是“建”。旧房子翻新,总是不够住,所以要新建房子。正因为如此,目前的世界出现了不少关于新建全球治理机构的动议、计划和行 动。中国参加的金砖合作、“一路一带”和亚基行,就是新建的国际制度。可惜的是,美国从维护自身狭隘利益的角度,不是表扬中国在世界秩序新旧转换之际做出 的贡献,居然上纲上线,指责中国挑战现存世界秩序。这真是上游的狼说下游的羊污染了河水。(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