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nd Japan Powerless To Stop Upgraded China-Latin America Cooperation

<--

刚刚闭幕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屆部长级会议,中拉双方都超常重视。一个部长级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作长篇主旨讲话,拉美方面3位国家领导人与会,如此“重量级”使得这场论坛一直处于世界聚光灯下,原因有二:

  其一,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等三个文件,为抓住中拉整体合作的机遇,提出了许多富有新意的指导原则、宏伟目标和实施路径,意义非凡。媒体称此次论坛为“中拉关系的里程碑”,“双方联姻”之举,并不为过。

  其二,论坛打造了中拉关系的“升级版”,标志双方经济合作由原料商品买卖关系、资金投放关系,升格为整体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这对中国开展与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具有典型意义和模式价值。

  这次论坛对各方也都意义重大,利益攸关。拉美方面,除了借助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政治诉求,经济方面对中国至少有3个看好,或说3大需求。一是看好中国的投资、贷款。 拉美深受西方金融危机之害,近年来经济发展放缓,近来石油原材料价格大跌,更使其雪上加霜。“未来10年中国在拉美投资存量将达2500亿美元”,这对渴望外资助其度过眼前困难和推动长远发展的拉美国家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霖。

  二是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是拉美石油、矿产和粮食的大买家,现又表示要增加拉美制成品进口。“未来10年中拉贸易额将达5000亿美元”,不难想象,拉美国家对这个数字该何等重视。

  对中国而言,如何更有效地使用过量的产能和充盈的外汇,地面大、人口多、消费能力不弱的拉美,可说是个好去处。这些年,中拉经济合作势头很旺,双边贸易以年率30%的速度增长,目前年贸易额已达约2600亿美元。大批中国企业看好发展前景,纷纷去拉美一展身手。

  世上没有事事顺遂一说,中拉合作自然也不例外。干扰和障碍,既来自双方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差异,拉美各种政治势力的成败更迭,也来自外部势力的阻挠和使坏,特别是美国和日本。

  虽然近年来拉美地区“去美国化”之风劲吹,但美国十分抗拒外部势力进入拉美。“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这是美国人深入骨髓的观念。但美国正在走下坡路,无力满足拉美国家的要求,对中拉关系大步向前,也只能徒呼奈何。

  日本长期轻视拉美,导致它在那里影响有限。譬如,日拉贸易额还不及中拉的1/4。安倍上台后,一心想扩大日本在拉美的存在,配合美国遏制、排挤中国。2014年7月,安倍访问拉美5国,一路上挑拔中拉关系,挑动中美争斗。今后日本一定会不断为中拉关系发展制造麻烦。虽说小泥鳅翻不起大浪,但也不可不防。

  可以肯定地说,中拉关系大踏步前进,是国际形势变化的一个重大表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具有不可逆转的特质。其发展趋势,可用这一诗句形容: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劳木,海外网专栏作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