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US Fears Decrease in New Companies

<--

刚刚进入2015年,几大经济实体就热闹非凡。石油持续暴跌,美国经济闪现出久违的光环,GDP增长加速,美元汇率强劲,失业率下降。美联储的手已经按在了加息的按钮上,“量化宽松”政策正式结束。眼看欧元区国家GDP增长乏力,欧元汇率暴跌,失业率居高不下,欧盟只好宣布开启“量化宽松”政策,期待能够挽救欧洲经济,尽快回到复苏轨道,跟上美国步伐。中国经济经过30年高速发展后,明显进入调整阶段。尽管有石油持续暴跌的利好因素,2014年中国GDP增长仍然只有7.4%。央行开启减息通道,以求稳住经济。俄罗斯、沙特当然更是损失惨重。

  1月中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举行,欧盟突然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给人明显感觉,这些国家的竞争力正在下降。

  而在美国加州,好像没有人如此关心其他国家,关心宏观经济。加州人都在关心什么?

  美国《外交》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让人受启发。作者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Robert Litan ,题目是“Start-up Slowdown”。文章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第一,过去几年,美国“初创”公司的数量在减少;第二,如何改善;第三,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对美国经济和美国的世界地位,至关重要。

  美国人口调查局从2008开始发布美国 “初创”公司和死亡公司的数量。数据可以追溯到1977年,作者根据1977-2012年数据, 发现初创公司对全部公司的比率逐年减少。 1978年,这一比率是15%,到2011年,则仅仅是8%。而且,30年来第一次初创公司的数量少于死亡公司数量。

  作者对此感到非常担忧。他认为美国是创新的摇篮,初创公司数量的递减,可能导致美国未来创新能力不足,失去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优势,进而失去创新的世界领导地位。作者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可以改善这种情况,而这些建议对中国也很有启发。

  第一,修改移民法,鼓励移民。移民开办的公司数量是本土美国人开办公司数量的2倍。他们更愿意冒险,25%的初创公司由移民创立。移民也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和丰富的高科技产品,更不用说那些高学历移民,为美国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

  第二,美国政府应该鼓励不太富有的投资者去投资初创公司。比如,应该简化对“众筹”(crowd funding)平台投资的限制。更广泛一点,美国政府应该鼓励初创公司,从法律、投资、健康保险等多方面为初创公司减轻负担,减少行政管理限制。

  第三,除了政府的努力,民间资本的积极介入也必不可少。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商业加速器”是好的尝试。

  除了这些建议,作者还对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表示了担忧。在高科技创新的环境下,如何避免收入差距扩大?作者开出的处方是教育。特别是高科技技术的培训。比如,他建议在中学普遍开展计算机语言编程教学,使之成为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就像英语一样。这样才能大幅度提高全民素质,提高收入。同时,人文和艺术教育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方面。

  最后,作者提出,企业家创造未来,企业家能够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美国只有保持强盛的经济,才能够保存世界领袖的地位。

  我们可以从这篇文章中得到多方面启发。

  第一,把初创公司数量作为研究的切入点。中国的工商管理部门也应该有此类历史数据,不单是全国范围,也应该有各个地方数据。这些数据应该开放给公众、研究人员,从而得到更有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制定政策提供建议。

  第二,在美国,私营企业是立国之本。中国国情不同,不可照搬。但创新、企业家精神是一致的。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创造了奇迹,原有模式也越走越艰难,迫切需要转变。大力提倡创新,鼓励企业家精神(包括公营和私营企业),在政策、财政等方面扶植初创公司,或许可以确保中国经济未来30年的高速发展。

  第三,初创公司对国家和地方经济有巨大的影响,中央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应该加上初创公司指标。只有初创公司大力发展,经济才能可持续。

  第四,中小学教育应该尽快把计算机语言纳入教学内容。为未来就业,创新打下良好基础。

  第五,鼓励高科技人才创业、就业,各地政府应该成为“商业加速器”。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最具经济实力,最富有创新能力的地方。这里很少有人高谈阔论政治或者关心国际风云变幻。有的只是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执着追求目标。中国也需要这种精神。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