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ttack on the US Ambassador to South Korea: My Two Cents

<--

美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5日早上在首尔出席一个早餐会时遭到袭击,造成脸部、左臂和左手多处受伤,血流不止,导致缝80多针。现年55岁的肇事者金基宗是韩国“我们场院”组织负责人,他当时持水果刀扑向利珀特,事前高呼反对韩美联合军事演习、要求韩朝实现统一的口号。金的行动有一定政治逻辑,但仍被认为是唐突、离奇的。

  韩国检方已宣布以“恐怖袭击”的罪名调查此案,韩国总统朴槿惠谴责这起对美国大使的攻击是“对韩美同盟的攻击”。韩国舆论昨天普遍对这起袭击予以抨击。

  这起事件让人相信,韩国国内的确存在反对韩美同盟的情绪,尽管肇事者显然属于一名极端人士。事实上反美主义在韩国历史上时起时伏,现在是华盛顿在韩国受到优待比较多的时候。

  作为一起严重刑事案件,能在首尔的光天化日之下发生,无论它的孤立性多么明显,还是给世人对韩国社会的印象留下一道“烙印”。说实话它属于外界“没想到”的范畴,它证明,韩国存在有倾向于用激烈且非法方式表达政治诉求的力量。

  金本人2012年曾袭击日本驻韩大使未遂,被判刑但缓期执行。他这次是“累犯”,估计会遭到重判。朴槿惠2006年曾因遭袭击而脸部受伤,袭击者被判10年监禁。

  昨天中国互联网上对此条新闻的跟帖里有不少叫好声,称金“是条汉子”等。它们大致是民粹主义浅层的幸灾乐祸和凑热闹,估计美韩双方都不至于把它们当成中国公众的严肃态度。

  发生这样的袭击会让一个国家在世界面前丢分,各国主流社会都不难拥有这样的认识。韩国舆论迅速同声谴责金的袭击,这一表现比韩国社会对美国驻军相对复杂的态度要一致、坚决得多,这恐怕是韩国人想做某种形象的挽回。

  可以想见美国主流社会对发生这种事情有多恼火,但美国官方昨天的表态很克制,只谴责袭击者本人,并没有对韩国表达不满。美国显然不想让这件事政治化,而希望尽量减少它对韩美关系的冲击。

  如今的世界里已很少有对激进情绪做率意表达的空间。这件发生在首尔的事与中国毫无关系,正因如此,它提供了我们仔细观察一起国际个性化突发事件会有什么影响、产生什么结局的案例。

  有些韩国人看来挺猛的,但这种猛所面对的世界却冷峻而依然故我。这是一幅让人想看懂就能看懂、想糊涂就有理由糊涂的世情景象。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