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S Human Rights Deception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日前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查,122个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对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场面可谓火爆。实际上,美国国内人权问题近年来始终是国际人权界关注的焦点。仅在2014年,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等多家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多位官员以及其他多个人权工作组和特别报告员,都对美国人权问题表达了关切和批评。

  国际社会关注和提出的美国人权问题涉及方面广泛,其中包括:枪支暴力严重、执法人员滥用酷刑、死囚拘留条件恶劣、对少数族裔进行种族定性和监视、死刑判决存在种族差异、境外反恐行动使用无人机缺乏透明合法理由、通过“棱镜”等项目监控美国境内外通信、关塔那摩监狱尚未关闭等等。

  尽管面对众多批评和质疑,美国政府却从未认真予以对待。一方面,他们对其中某些批评采取拒绝接受态度。比如在2010年11月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第一次定期审议时,所提建议达到创纪录的228项,主要涉及批准核心国际人权条约、少数族裔和土著人权利、种族歧视和关塔那摩监狱等。但美国政府拒绝了其中55项,接受或部分接受了173项。

  另一方面,即便承诺改正某些问题,美国政府实际上也未能兑现。同样是在2011年对美国人权的定期审议中,美国代表团承诺在反恐斗争中遵循国际法,保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推进对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的批准进程。但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未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仍在“反恐战争”中严重侵犯人权;同时,美国政府也未能推动《残疾人权利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等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批准进程。

  美国对于其人权问题的敷衍和无视已经带来诸多问题。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国内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导致种族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媒体最近的民调显示,62%的白人和65%的黑人都认为美国种族关系总体恶劣,这是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绝大多数白人和黑人同时认为种族关系恶劣的情况。而美国警察在执法中过度使用暴力,也已多次在国内引发大规模抗议浪潮。

  美国政府非但不能正视自身人权问题,相反还一直以“人权卫士”自居,每年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指责和批评。美国这种傲慢和虚伪,早已招致众多国家、国际人权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不满和愤怒。因此,这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美国人权定期审议中的火爆场面并不出人意料。国际社会正拭目以待美国在此次人权审议中的表现,正如美国一位人权人士所言,人们在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是“作为批准暗杀名单、建立无限期羁押制度和未能停止非法情报监控的总统而被记住,还是因承认酷刑责任并就此向受害者道歉和赔偿而被列入历史正确一方”。

(作者是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