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engde: Hillary and Jeb Have Slapped American Democracy in the Face

<--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 统大选现已拉开帷幕。民主党阵营的希拉里·克林顿早在两个月前就已宣布要参选下一任美国总统,并于6月13日举行了首场大型初选造势活动, 吹响了竞选冲 锋号。而共和党阵营的杰布·布什在经过长考和充分准备后, 也于6月15日正式宣布参选。两人以其资历、才能, 尤其是独特的家族背景,如无意外,都会成 为两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 一场当今美国两大最显赫政治家族为争作白宫新主的“龙虎斗”即将上演。

  希拉里和杰布都是强势候选人。两人逐鹿将极其激烈, 最后鹿入谁手难以预料。无论如 何, 只要两人实现对决, 不论谁胜谁负都将创造历史。美国历史上不乏父子、叔侄或兄弟先后当选总统或可能当选总统的先例,但两大政治豪门直接竞选总统大 位, 却是史无前例。如希拉里胜出, 则开一对夫妻先后当选美国总统历史之先河;如杰布胜出, 则创美国历史上一门三总统之首例。这次美国大选可能成为最 吸引全美和全球眼球的空前热门大选。

  美国极端自由主义社会有产生政治大家族的基因和土壤。在其不长的历史上, 先后出现过亚当 斯、富兰克林、肯尼迪、布什、克林顿五大政治豪门世家。美国媒体认为,这次克林顿2.0与布什3.0的大选角逐是美国历史上最有“王朝政治”气息的竞选, 美国家族政治一种极端化表现。这是对美国自诩为世界上最完美的“民主政制”的辛辣讽刺。美国家族政治在很大程度上表露了美国民主的虚伪性和多种弊端。

  其一, 世袭政治抬头。美国以民主政治理念立国,摒弃了君主制和世袭政治。但家族政治同其 传统立国理念相背逆,难免会产生某种世袭与威权政治现象。如希拉里和杰布能参与问鼎白宫的竞逐,并有可能成为成功者,固然与其个人魅力有关,但主要是世袭 门第政治使然。因为美国与之同样优秀甚至比之更优秀的,大有人在。如无克林顿和布什家族背景, 他们都可能无声无息地淹没于茫茫人海之中,而难以问鼎总统 宝座。

  其二, 金钱政治泛滥。美国总统是用钱堆出来的, 政治家族中要出新总统更是如 此。希拉里在宣布参选后即开通筹款机器,日进万金,并提出筹款超10亿美元的创纪录目标。杰布的筹款手段与目标不逊前者。这些巨款主要是从富人处募集的。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他们一旦当选,其政策迅即向富人利益倾斜。这是一种钱权交易,也使美国政治沦为赤裸裸的金钱政治。美国独立参选人参议员桑德斯一针见 血地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肮脏的时代,亿万富豪正在收买选举和候选人”。

  其三,加剧贫富两极分化。在“金钱政治”和“富人经济”规制的作用下,美国富者愈 富,贫者愈贫,其贫富落差为世界之最。希拉里和杰布为了多得选票,同时打出了为贫民谋利的旗号。前者承诺如当选,“将让经济为每个美国人服务,而不是服务 于权贵阶层”,还说,“穷人的选票比华尔街的钱更重要。”杰布则强调,其政策“将以照顾弱势群体为核心”。美国媒体普遍指出,两人说的都是“漂亮的废 话”,用以忽悠下层民众,其承诺不可能兑现。其当选后,将会更多地照顾为其捐款多的富人阶层,更加突出“金钱政治”,而把穷人晾在一边。结果只会进一步拉 大贫富鸿沟,加剧两极分化。

  美国一向标榜其民主模式是天下最好的,是世界各国普遍适用的“绝对真理”。这当然 有违事实。事实是,美国的民主陷入了悖论:它只是少数有钱人的民主,广大中下层民众特别是占美国总人口40%的穷人没有民主和平等地位可言。这说明,美国 只有“钱主”而无真民主。从美国豪门家族现象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出这一点。(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