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land China’s Disrespect Pushes Taiwan Closer to the US

<--

蔡英文六月初訪美,受到高規格接待。美國也表達歡迎洪秀柱訪美,規格與蔡英文一樣。

美國非常清楚,台灣長期在國際上被打壓,台灣人有一種高度敏感的「國家意識」,動不動就把事情無限上綱到主權、尊嚴。例如舒淇參加坎城影展,國籍被寫成中國,台灣網民一陣激烈撻伐。

近來中共在南海動作不斷,台灣重要性增加,美國要打「台灣牌」,更要滿足台灣人在政治上的心理需求。如二月我駐美代表處車輛改掛外交車牌。

近來更變本加「利」,五月七日宣布由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梅健華接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為歷來層級最高。卅一日助卿芮福金來台,創國務院訪台最高位階。六月三日蔡英文進入白宮拜會國安會及國務院。四日AIT破天荒主動發布照片,我參謀總長嚴德發參加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交接典禮。十一日,美現役軍官公開參加我國防戰力展示。

美國不斷讓台灣人覺得,在北京巨大壓力下,仍願意盡最大努力滿足台灣人在政治上的心理需求。台美間雖沒邦交,法理上也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但實際操作上台灣絕對是一個「政治實體」,是一個具有實質統治權的政府,甚至常被「故意」視同為一個國家。美國不斷打「一中原則的擦邊球」,北京當然會抗議,但美國總是跳針式的重申「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

美國人瞭解台灣人重感情,在乎這種「揪肝心」的力挺。而且只要北京一抗議,台灣人就越靠近美國一步。

北京這幾年也知道此一問題。習近平上台後讓國台辦與陸委會建立管道,但總是心不甘情不願。最近給予台灣民眾免簽,原本是好事一樁,大可在知會陸委會後由兩岸共同公布。結果卻是刻意繞過我政府而逕自宣布,讓陸委會感到不受尊重。

當然,北京有權逕自發布,就像未經協商就發布新航道。結果引發台灣朝野反彈,最後不但暫緩實施,還必須與我政府重啟協商。

兩岸關係十分敏感,就像北京規劃將台胞證「卡片化」,或許立意良善,卻被解讀是將台灣「港澳化」「特區化」。兩岸政府間建立溝通管道得來不易,必須呵護以累積互信。如果台胞證「卡片化」,北京還是逕自推動,不願意與我方協商,則兩岸不會「越走越親」。

蔡英文提出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洪秀柱說兩岸是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政府,但北京只願談兩岸一家親,不願面對中華民國憲政與政府,不但已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更讓美國有可乘之機。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