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lly-less America Spied on Three French Presidents

<--

竊聽法三任總統美國「無盟友」

奧朗德薩科齊希拉克中招

繼德國之後,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再被揭發竊聽另一盟友法國。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前日公開一批機密文件,聲稱國安局至少從2006年至2012年5月間,先後監聽法國總統希拉克、薩科齊及奧朗德,涉及內容包括法國應對上一次希臘債務危機的決策過程等機密資料。事件震驚法國朝野,法國國會法律委員會主席於爾沃阿則指,事件再次顯示美國眼中沒有盟友。

最新披露的「監聽愛麗舍宮」密件共有5份,全部被國安局列為「最高機密」,屬於結論性文件,即情報人員竊聽3任法國總統後,綜合和分析通話內容所撰寫,描述了3人施政和決策行為的特點。報道稱,5份密件中只有2份是讓「五眼聯盟」(美、英、澳、紐、加)成員共享,其餘都是美方專用,供國安局負責人和情報系統高層閱讀。

監聽多個部門 兩國關係勢損

密件同時由法國左翼報章《解放報》及新聞網站Mediapart整理發布,當中最新一份於2012年5月22日完成,即現任法國總統奧朗德就任後一星期。文件顯示,2012年5月18日,奧朗德與時任總理埃羅見面,同意在巴黎舉行秘密會議,討論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產生的影響,又要求私下會見德國在野黨成員。文件描述當時奧朗德強調要將會議保密,免得外界以為法國正認真考慮希臘脫歐一事。

另一份2008年密件顯示,時任法國總統薩科齊自認是「唯一能解決金融危機的人」;2006年一份密件則記載了時任總統希拉克任命駐聯合國代表團的安排。

當地媒體評論認為,事件這充分顯示美國對法國等盟國的猜忌和不信任,法美關係以至歐美關係將進一步受到衝擊。報道指出,雖然密件並沒有披露太多法國國家機密,但顯示了美國國安局監聽法國政府最高層這一事實。《解放報》認為,無法確認美國實際上掌握多少法國機密情報,但從密件內容來看,可以肯定美國監聽了3任法國總統、重要閣員和法國駐美大使的手機,以及法國財政部、農業部、國防和國家安全秘書處的固網電話。

法召見美大使 白宮拒證實

事件引起法國朝野高度關注,奧朗德昨召開國防會議,愛麗舍宮其後發表聲明,批評國安局的行為「不能接受」,又要求美國嚴格遵守此前的承諾。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昨日召見美國駐法大使,並派高級情報官員到美國了解事件。法國駐美大使阿羅德則試圖為事件降溫,表示「所有外交人員都知道自己會被監聽,而且不止被單一國家,這就是現實。」

法國執政社會黨批評華府對盟國政府進行系統性間諜活動令人「驚愕」。薩科齊的幕僚指這種監聽方式無法接受,希拉克則暫未有回應。奧朗德昨日與奧巴馬通電話,討論事件。法國總理瓦爾斯表示,美國必須盡一切方法修補美法關係。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前晚回應事件時,未有證實密件的真確性,但表示華府「現在及將來」都不會監聽奧朗德,又指美法關係不可或缺。美國國務院則拒絕回應。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