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Iran Once Again ‘Throw In’ with the US?

<--

  伊朗核谈判达成最终协议为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打开了一扇门。伊朗为核问题被制裁九年,冻结的上千亿美元的资金将得以释放。等待多时的欧洲企业家们即将蜂拥而至德黑兰,争抢这块久违了的蛋糕,美国的跨国公司大概也不会落后。

  伊朗虽然挺过了制裁,但硬通货的匮乏毕竟已使伊朗经济嗷嗷待哺,急盼西方的资金和技术。伊朗是西方的传统市场,许多企业和技术官僚对西方的工业水准和技术是顶礼膜拜的。毫无疑问,百余家在伊朗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和出口商品的中国公司将遭遇剧烈的竞争。

  面对又一次历史机遇,伊朗会将“伊斯兰共和国”的方向盘转向美国和西方,同时弃中国而去吗?我想包括美国和西方在内多数分析家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

  现在伊朗执政的伊斯兰政权是36年前推翻亲美的巴列维国王上台的,他们的口号是“不要东方,不要西方”,理想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有波斯民族尊严 的地区大国。为此伊朗付出了与美国对抗被西方制裁的沉重代价。在此次核谈判中,人们看到伊朗谈判代表微笑背后保卫自己民族尊严和利益的坚定立场。伊朗的经 济迟早会融入全球化体系,西方的影响也会随着资金和技术大举进入伊朗,但是,伊朗现政权维护自己独立自主外交,不依附于任何大国的国策不会改变。这恰恰是 中国和伊朗在政治上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与伊朗的社会制度与价值观念绝然不同,但是两国都选择了各自认为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政权模式。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伊朗的伊斯兰共和制都不被西方主流社会完全认同,但是中伊相互尊重各自的选择,互不干涉。中伊关系的政治基础十分牢固。

  核谈判之后,伊朗与欧洲的关系预计会快速上升,而伊美关系的改善与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在短期内达不到美古、美缅或美越关系的水平。

  美伊敌对36年,恩怨情仇,问题堆积如山,核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伊朗疑惧美国图谋推翻伊斯兰政权,美国怀疑伊朗羽毛丰满后要将美逐出中东。维也纳核协议限制了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是美国还要限制伊朗生产运载工具导弹的能力;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是美国的心腹之患;伊朗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和也门胡塞武装的支持都是美伊之间长期博弈的焦点。显然,伊朗要的是解除制裁,而不急于对美关系正常化。

  伊朗处于里海和波斯湾这两个世界上油气资源富集区的交汇点,它是中亚国家通向印度洋的通道,也是连接东亚和西亚的桥梁。伊朗发展经济的第一要务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制造业的发展,这两个领域正是中国的强项。伊朗在迎接西方的同时会将对中国的大门打得更开。(作者是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