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ries over Hacked Website for Extramarital Affairs

<--

拥有3700多万注册用户的全球知名婚外恋在线约会网站“Ashley Madison”于上月被黑,共计3300多万用户的个人资料统统被黑客窃取并被公布在网上,其中包括他们的真实名字、住址、邮箱、信用卡交易信息和裸 照。此事引起舆论强烈关注,主要是因为目前已引发多起勒索和至少两起未经证实的自杀事件。另外,婚外情用户中有一部分是富人和有权人士,他们不同程度属公 众人物。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该网站的用户粗略估计在10万人以上,用户最多的上海有近9000人。

  人类的婚外性活动一直伴随着婚姻制度,如影随形,惹出无数事端。尽管阿拉伯的石刑(把通奸 妇女放在街角让过路人用石头打死)被认为过于野蛮而且是男女双重标准的典型,但是婚外恋违背了忠诚承诺,造成了对配偶的伤害,最终导致婚姻的破裂解体,导 致当事人身体伤害和情杀的状况也屡见不鲜。人们为这种事情情绪激动是自然而然的。

  社会学对婚外性行为做过大量研究,在不同时期不同社会发现婚外恋在人群中占有不小的比例:著名的美国金西调查表明,发生过婚外性关系的在男S性中占50%,女性中占26%。英国、芬兰的调查数据与此相当。

根据我在1989年所做的一项北京市随机抽样调查,样本中承认有过婚外恋的人占6.4%。一份2012年发布的针对中国人不忠行为的研究报告表明,男性婚后出轨率为13.6%,女性婚后出轨率为4.2%。

  此次婚外恋网站事件只是揭露出人类婚外恋行为的冰山一角。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 的出现,一方面使得原本陌生的两个人之间的沟通变得方便了,增加了一些“机会”;另一方面使得一些有“偷情”念头的人感觉到更加隐蔽和方便了。所有都在网 站上发生,留下的有些并不是真实的名字,有的即便是真名,茫茫人海中,对方也不会认识你的真实身份。所以,这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这一群体的人数。

而且,这才只是一个网站,尽管号称最大——还有多少类似的网站和移动客户端服务于 此类需求?这一事件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一点是暴露出婚姻制度的式微,尤其在西方:如果我们严厉处置所有的婚外恋,一些人会放弃婚姻;如果我们容忍婚外恋,则 婚姻的忠诚承诺形同虚设。无论是严是宽,婚外恋未来将继续在人群中保持一个不小的比例,这真是件无可奈何的事情。

在我看来,惩罚婚外性关系的最好办法就是离婚,辅以离婚时对有婚外性行为一方做些经济上的惩罚。对于恢复旧时通奸法的呼声,似乎不必在21世界恢复传统社会的法律。(作者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