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s Mission to Resolve US-China Anxiety

<--

2015/09/25 | 旺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首次國是訪問行程已經展開,首站抵達 西雅圖,立即進行密集的經貿交流活動,帶領隨行的馬化騰、馬雲、 楊元慶等重要企業家,與美國企業界舉行圓桌討論,並會見華盛頓州 州長、西雅圖市長,也出席中美省州長論壇,並參訪波音、微軟等企 業,在波音公司下了300張大手筆飛機訂單。

對比2012、2013年兩次訪美,此際是中美關係最微妙、敏感而複雜 的一次。出訪前夕,美國對中國的焦慮感正不斷升高,美國知華派專 家蘭普頓甚至稱,中美關係已接近失衡的「臨界點」。蘭普頓此說有 一定的依據,自2015年以來,美國對華政策大辯論明顯傾向遏制和抗 衡,民間對中國的惡感也在上升。

中南海並未直接回應「臨界」說,北京智囊則對中美雙邊關係失衡 說有3種不同的判斷:一、中美關係並沒有質變;二、沒有質變但可 能有「部分質變」,失衡事件正在增多;三、中美關係沒有根本的改 變,只是在心態上有所改變。北京部分智囊雖然感到憂慮,但並沒有 任何聲音主張要打破平衡、轉向遏制美國。從官方的積極動作可以研 判,習近平希望中美關係從滑向失衡,重新回到合作正軌。

正如蘭普頓所說,習近平此時訪美「也許不是最佳時機,卻是至關 重要的時點」。不管華盛頓還是北京都了解,目前並非中美關係最好 的時期,正因為如此,習此次訪美深具要義和價值。

首先,要釐清中美關係的主流。過去30多年,中美時有摩擦矛盾, 但主流是接觸、合作,正因此,雙方才得以在經濟上相互依存與共同 繁榮。轉變對華戰略預示著上述主流格局的扭轉,對雙方來說都極其 危險。自克里米亞事件以來,美俄關係業已失衡,北京和莫斯科似乎 走得更近,這是華盛頓的焦慮。在亞太,中國開始推動亞投行、一帶 一路戰略,使得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承受壓力,此時美若明確對華採取 遏制策略,勢必引發北京的反彈,加重孤立與對立。華盛頓應該認識 ,對華策略的後果,遠比策略本身重要。

其次,習此行訪美,意在國家策略上「糾正偏差」。中國正處於國 內外雙重深刻變革中,決策思維有所調整實為必然,但華盛頓對此瞭 解多少,將直接影響雙邊互動,此時北京必須展現積極姿態,對於可 能導致兩國關係偏離的趨勢,要及時導正。眼下,中美雙方的相互瞭 解程度落後於兩國關係發展的需要,也落後於中國經濟社會轉型的速 度,階段性的戰略「矯正」以消除戰略疑慮,很有必要。

習此行的重中之重,是向美國明確闡釋中國的現實和決策思維。他 在首站西雅圖的晚宴演說中以很大篇幅回應美方關切,表述中國未來 7大「政策取向」,稱「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並希望與歐 巴馬就「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要點是: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 、妥善管控分歧、培植人民友誼。

歐巴馬有意效仿「瀛台夜話」為習設私人宴會,同樣意在增進互信 瞭解。習近平還將與美國地方州區、智庫機構和民間團體展開對話互 動,介紹中國對內改革的決心及對外宣導「共建」的主張。據悉,習 近平還將到訪愛荷華州小鎮馬斯卡廷等諸多人文交流活動,相信會喚 起中美關係發展記憶中的溫暖畫面。

其三,要深化發掘中美經濟合作的能量,大陸改革開放超過30年, 中美業已形成了相對成熟的產業互補格局,深度捆綁的經濟往來不會 因政治摩擦而逆轉。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透露,2022年中美兩國有望成 為彼此最大貿易夥伴。陪同習近平訪問的龐大經貿團,與美國企業界 將舉行各種論壇或溝通對話,深化彼此的交往,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習也首肯了中美低碳經濟合作,並呼籲推動中美州省市間的合作,《 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也有望取得進展。

希望一次出訪就能將中美關係從「臨界點」導正,並不切實際,兩 國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還需要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更務實發 力。可以肯定的是,自1972年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以來,雙方總能在 發生矛盾與摩擦之際,及時警覺並調整,「臨界點」說法當可視作一 種警示,提醒雙方是時候導入正軌了。

隨著中國經濟地位的穩固與亞太格局多元化,中美還將不時出現滑 向臨界點的危險,管控不力,就會走向消極,如何維持「合作為主」 的軌道,對彼此、對世界都格外重要。當下,中美正視現實博弈,更 需要回歸戰略理性,及時調整溝通方式,更重視在官方、非官方及多 邊管道的積極磋商。後續北京和華盛頓還要及時回應對方關切,以及 各自在務實互利道路上的穩定發展。這還需要較長的過程。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