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US Join Hands against Global Warming

<--

在《京都議定書》通過18年後,今年11月各國將於巴黎召開氣候峰 會,預料會對溫室氣體排放提出更嚴格的降低標準;大陸國家主席習 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趕在幾天前,再次發出《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 合聲明》,有頗多意涵。

當年柯林頓政府未將《京都議定書》送交美國國會,以致美國至今 不是《京都議定書》締約國。中國雖是締約國,但近十餘年來工業發 展快速,絕對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大戶。兩國於此時再次聯手表態,除 了歐巴馬向世界表達不自外於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習近平也藉此強調 ,中國會和平崛起,願意與世界共享美好地球。

對台商而言,這紙《聯合聲明》也透露許多商機。習近平承諾,到 2030年時,國內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05年降低60%、森林蓄積量增 加45億立方米,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

其餘還有城市綠建築比例、城市公共交通建設比例等等,可想而知 ,這分聲明會給大陸城鎮化建設政策帶來多大的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除了承諾發展綠色電力、最大限度調用可再生 能源電力,也要大力發展高能效、低排放的化石能源發電,就是核能 發電。相較於國際發展趨勢如此,台灣的可再生電力能源太少,核能 發電議題又懸而不決,實在令人憂心。

這分聲明中還強調,除了氣候變化應以攝氏2度為控制標準,還提 到了「適應性」問題。兩大國呼籲即將到來的巴黎峰會,除了注意到 氣體排放控制,也應認可適應是全球長期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聲明 是軟中帶硬,願花錢援助落後國家,也向全球表態,工業發展不可能 回到過去,氣候會一直變化,早早適應才是良方。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