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and the US in a Three-legged Race

<--

中美之间存在诸多差异,双方在历史文化、宗教信仰、语言习俗、发展阶段以及对世界秩序的看法等方面多有不同,这让两国之间充满猜忌和分歧。比如,“中国威胁论”长期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独断和霸权”则是中国民众对美国的评价。

这样看来,中美之间似乎只有打架的份了。但硬币还有另一面:仅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就已通话5次、面谈4次,这还不包括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下旬开始的正式访美。另外,2013年中美双边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近400万次。再看最近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前者具体成果多达127项,后者成果119项,涉及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以及气候变化、能源、科技、农业、教育等多领域合作。对于成果中提到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以及在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的说法,普通民众甚至颇感陌生。

对于亦敌亦友、绕不过避不开的美国,我们应当如何处之?中国率先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倡议,其核心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不是要求双方没有分歧和矛盾,而恰恰是解决矛盾和分歧的指导思想。中美很像“两人三足跑”游戏的参与者,双方挨得近、摩擦多,如果两种心思、相互纠缠,最后都会人仰马翻。但是如果双方协调一致、同步向前,则其能量将会令人瞠目。

问题在于,怎样才能让双方合上拍而不是相互掣肘呢?首先是尊重。尊重彼此的不同,比如资本主义适合美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注重个人自由值得推崇,以家国为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是可贵情怀。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比如台湾是中国的不容置疑,南海问题也不容域外国家煽风点火。尊重事实,美国主导的现存世界秩序对全球进步做出贡献是事实,但随着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以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影响力上升,现有国际治理体制需要反映这种变化也是事实。

其次是在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这是中美的不二选择。当今世界,国家之间高度依存,国际国内高度互动,揣着“斗”的思想打交道结果只会是“双输”。已经离不开彼此的中美合则两利,无论是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军事甚至人权和网络安全,还是国际上的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妥善解决朝核、伊核、阿富汗、叙利亚等问题,中美坦诚合作则两国乃至世界都会受益。两国斗则俱伤,比如美国若是执意插手南海,不仅将使中美关系趋紧,同时也会令南海问题更趋复杂化。以中美两国的体量,不管在那里“斗”都是“一扯一大片”,影响绝不只限于两国关系。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中美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区域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而非相反。

“两人三足跑”对中美来说绝非易事,随着互动更多,双方磕磕绊绊也会增多,但“小车不倒接着推”,走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路,与国际社会一道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秩序,才是中美未来之路的真正方向。(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