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fundity of US Arms Sales To Taiwan

<--

美台商會傳出,歐巴馬政府將展開對台軍售。如果成真,也是挺有 意思的一次。因為多少含有中美雙方較勁的味道。

歐習會剛結束,歐在兩人共同記者會中提及三公報一法的一中政策 ,不到一個月,就出現對台軍售聲音;歐在同一個記者會上,同樣提 及習近平告訴他,將如何一步一步保持中國的完整統一;這也許是歐 巴馬履行三公報一法中的《台灣關係法》有關提供台灣安全保障條文 ;也可能是對習「保持中國完整統一」的一種回應。到底如何,外界 不得而知,一旦軍售正式公布後,看北京的反應,就可以清楚了。

軍售慣例備受挑戰

此外,如果按照美國對台軍售的慣例來看,通常是在總統下台前半 年到一年時出售,這幾乎是唯一的可能時間點。除此之外,還要考量 這次台灣大選後的可能情境。

所謂的下台前半年到一年宣布,是因為近年來中共力量漸大,所以 北京在對台軍售上的反應,也愈趨強烈,不合作的態勢也日漸高漲; 美國應付這些日漸強烈的動作,也需要時間;所以大致需要一年時間 ,才能大致擺平這些事尾,然後正好換人,可以給下任總統一個比較 和緩的空間。當然,這個軍售時間如果提得太早,那是給自己本身的 剩餘任期找麻煩。

另外,一個與往常完全不一樣的新變數是台灣大選。當前看來,民 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風頭正盛,可能勝選;如果是她勝選,美國的 任何對台軍售,必然被中共放大十倍百倍觀察、檢驗與詮釋,乃至反 應。君不見,陳水扁任內的美國對台軍售,當時中共一慣對美喊話: 「不要對台獨發出錯誤的訊號。」

而以蔡英文過去從李登輝到陳水扁的經歷,這種背景,北京必然更 加小心對美的約制和反應;也必然使得美國更加小心應對。在此情況 下,對台軍售的可能性只會更低;左算右算,恐怕只有最近這段時間 ,是勉強可以利用的空檔了。

但同樣奇特的是,美國可能在台灣明年大選前,出售一批大概20億 美元的軍火給台灣,這個訊息還在不明確狀態下,卻由美台商會人士 釋出,其實非常不恰當。而且還有民進黨駐美代表率軍火商與會,情 況更是詭異;因為政治人物與軍火商的關係,一直是敏感的政治話題 。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經濟情勢變化,美台商會成員結構也出現極大 變化。從李登輝晚期戒急用忍開始,到陳水扁8年「積極管理、有效 開放」,又不開放三通;一般正式美商,大抵早已直接赴大陸投資, 所以現在美台商會成員,主要是以軍火商為主。

軍火商竟越俎代庖

軍火商一直試圖影響、乃至主導對台軍售,美國防部相關主管官員 早已非常火大。最有名例子,是2、3年前,在美國召開華美軍售會議 ,中華民國是彼時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出席。但軍火商介入太深,美 國防部官員遂拒絕出席,結果,軍火商加上台灣的政客們,居然敢把 美方拒絕出席的相關訊息,張冠李戴,說成是美國相關官員不滿台灣 的相關政策,拒絕出席該一會議。更妙的是,台灣若干媒體完全沒有 查證,就糊裡糊塗報導。

結果美國防部毫不客氣,第二天當場打了軍火商和台灣政客的臉。 情況是,美國時任國防部副部長卡特(現任國防部長),在第二天, 就在五角大廈門口親迎楊念祖;而且把這親迎照片放在國防部網站首 頁上,而且是一放就好幾天,狠狠地打了這些人耳光。由於美國政府 眼中,難以忍受軍火商的作法,所以一度起心動念,興起要廢掉現行 商會、另起爐灶想法。只是後來不明原因,不了了之。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