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Did Small-Time Vietnam Get into High-End Club of TPP?

<--

TPP10月5日投胎问世后,国内外舆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尤其令人费解的一点是,被认为抬高台阶以阻止中国加入的TPP,越南怎么会在其中?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15日在日本声称,中国加入TPP为时尚早,需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越南已经加入,中国如想要加入则遥遥无期?对此,任凭美国官员巧舌如簧,也讲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对这一反常现象,合乎逻辑的解读应该是:越南方面,为了傍上美国,越来越采取唯其马首是瞻的立场,它知道TPP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的分量,帮TPP壮声势是大功一件,会从美国那里得到回报,为此哪怕冒国家利益受损、让渡主权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这样的分析是有根据的。对照TPP繁杂的条款,越南够格的不多。像依然关乎国计民生的国有 企业,普遍存在垄断性经营、透明度差的问题,难免要受到改头换面的改造;像知识产权保护,越南虽然颁布《知识产权法》已有10年之久,但至今未走出无视法 规、随意山寨的阶段,尽管符合目前的国情,但按规定也少不了要伤筋动骨;至于维护劳工权益,越南已向美国作出妥协,允许成立权限很大的独立工会。如此看 来,越南加入TPP,会不会未得其利先受其害也很难说。TPP被戏称为“踢屁屁”,越南或许是先被踢屁屁的那一个。

  美国方面,为了拢住越南为其所用,便祭出拿手的双重标准。美国双重标准的要义是: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美国说越南行,“小矬子”越南就被拉进高标准、高门坎的TPP。至于日后如何改造越南,那是后话。

公布TPP达成的第二天,希拉里就带头反对,她说“协议没有达到我要求的标准,我很难表示赞同。”对TPP她由狂热鼓吹转为反戈一击,不能简单地把这视为竞选花招,她的话在相当程度上说出了实情。同希拉里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一群民主党内的大佬。

  美国热衷TPP,一方面是把它作为实施重返亚太战略的抓手,维护美国在这个地区的 经济权益,另一方面是想捍卫美国制定世界经贸规则的垄断权,为全球建章立制。但一个经济类协定掺杂过多政治因素,是难以搞出多大名堂的,许多事实已证明这 一点。何况,TPP还要经成员国议会审议批准等繁杂程序,可能会过程漫长,变数不少。因此,眼下就说它对中国会造成多大威胁,或给中国带来多大机遇,都为 时尚早。我们还是应该按计划按步骤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不必为那个TPP太分心。一位中国网友这样看待TPP:不过是一个尚在产道中的毛孩子,是否顺产,是 否先天不足,能否存活,都是未知数。话语虽有些欠雅,但说出了实质,点到了根上。

  由此,不难认识舆论界存在的以下担心和质疑:一,欧洲国家会不会加入TPP?答案 应该是:不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lP)谈判尚且步履蹒跚,一步三回头,欧洲国家哪里会对成员参差不齐的TPP感兴趣?二,TPP有没 有可能取代WTO?答案应该是:绝对不可能。WTO有近150个成员,共命运不是美国所能左右的。况且它运转良好,各方受益,没有理由被这样那样的协定取 代。(劳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