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We Want to Annihilate the Islamic State, It’s Time for the UN to Act

<--

“11·13”巴黎恐袭距离9月27日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仅一个多月。这形成一个突出的对比。

  联合国自1945年以来,主要目标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及“促成国际合作”等,但在面对“恐怖主义”、“伊斯兰国(IS)”、“叙利亚危机”、“欧洲难民潮”等问题时,却一筹莫展。

  面对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特别是“恐怖主义”问题)时,联合国体制的缺陷被暴露无遗。透过联合国在处理叙利亚及IS问题上的表现,可以看到,它当前面临两大困境:

  一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绕开联合国安理会,直接开展军事行动。比如,2011年,英法美联军超出联合国授权范围,直接推翻了卡扎菲政权。2014年美国以“阿萨德政权为非法政府,所以不需要联合国授权”为借口,开始在叙利亚境内展开空袭。“11·13”巴黎恐袭后,法国政府再次以“正当防卫”为由,加强对IS的打击力度等等;

  二是,联合国的主要作用是处理国与国的关系,在面对IS这种非传统国际法主体时,缺乏有效的法律武器和政治手段。尽管联合国于2006年9月8日通过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建立了一个国际恐怖组织名单,并鼓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打击恐怖组织的经济和武器来源,但效果有限。

  而要彻底打败IS,大部分西方军事专家都认为,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一是必须派地面部队(目前主要是靠库尔德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实施地面进攻),靠空袭是无法打败IS的,但当前各国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二是解决“IS问题”的前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美、俄、伊、沙特、叙等国必须要坐下来,寻得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而这对西方国家特别是法国来说,意味着一个重大的外交失败。

  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处理任何一个国际危机,联合国要发挥作用的前提是相关国家(特别是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能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在IS问题上,亦是如此。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与俄、伊在“阿萨德政权的合法性”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分歧。甚至,某些国家认为只要IS不攻击本国,就是可以操纵的政治工具,结果“引火烧身”。

  因此,在“后11·13巴黎恐袭时期”,各国对消灭IS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终于趋向达成共识,而这才开始有了联合国发挥作用的基础。(作者是旅法学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