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Campaign Against Islamic State Must Match That Against Fascists During World War II

<--

  客观地说,lS在法国的血腥暴行,不是最后的疯狂,而是成心耀武扬威;不是失误地自找麻烦,而是有意地自我炒作,大造声势。

  这个事实似乎难以理解:经过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军一年多打击,lS非但没有被削弱,反而越发嚣张,呈扩张态势。根据美国国务院今年5月发表的报告,2014年恐怖袭击在95个国家发生,比上年增长35%,死亡人数上升81%,多是lS所为。今年以来,lS制造的恐怖事件更是有增无已。例如,1月7日,巴黎《查理周刊》遭袭,12人亡,11人伤;6月26日,突尼斯旅游城市苏塞两家酒店被炸,至少28人亡,6人伤;同日,科威特一清真寺遭自杀式炸彈袭击,至少25人亡,200多人伤;8月13日,巴格达市发生汽车爆炸袭击,至少60人亡,200多人伤;10月31日,一架俄罗斯客机毁于lS之手,200多人亡,俄罗斯17日公开宣布,客机坠毁是因为lS在机舱内安装了炸弹。

  lS猖獗,是自恃有资本,有底气。如今伊斯兰国的地盘比英国面积还大,资金充足且源源不断。劫持人质换赎金,截道强收买路线,算是小打小闹,石油收入是它最大的财源。伊拉克5处油田,叙利亚6处油田已落入lS之手,在黑市卖石油每年可得到20亿美元。这是明的,还有暗的。据普京总统日前披露,给lS资金援助的有40多个国家,包括G20成员。兵源也不成问题,lS通过互联网和各种渠道宣传其观念,高薪招募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目前lS的兵力是5万还是10万,没人能说得清。

  反恐阵营国家各怀心思,目标不一,出工不出力,一些国家甚至与lS暗通款曲,也让lS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肆无忌惮。狂轰滥炸一年多来,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军也没把IS怎么样,这显然也成为lS蔑视国际反恐实力的理由。最近,奥巴马与普京就反lS达成共识,但lS不相信它们会在反恐方面拧成一股绳,因各有利害箅计,也各有牵扯。像普京总得护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美国一定要听沙特等海湾国家的诉求。还有就是奥巴马和普京都说不派地面部队,在lS看来,没这关键的一着,它就不会伤筋动骨,更谈不上生存危机。

  种种悲惨的事实告诉人们,lS是当今最危险最凶残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整个国际社会应像二战时反对法西斯侵略者一样,不惜人力物力,不分国别、种族和信仰,建立广泛的反lS统一战线。这就必须反对利已主义,抛弃双重标准,对于资敌、通敌者,不论是个人、团体或国家,以联合国的名义予以追责和惩处。

  反lS应标本兼治,当务之急是有效地堵截和切断它的四个“源”:资金源、物资源、兵源和信息源。有的困难些,像断其兵源和信息源,有的相对容易些,像切断其来自石油收入的财源。普京在G20峰会上展示了从太空和飞机上拍摄的一组照片,并解说道:“照片上清晰展示了这一非法石油和石油产品贸易的规模。运油车排成的队伍长达几十公里,从4-5千米空中看,车队一直排到地平线。”打击如此厐大而清晰的目标应该不是难事。它之所以安全地存在,是因为有些国家需要这些比国际市场上便宜得多的石油。利益交換,敌我不分,就是这么一回事。不过也可从中悟出,lS的软肋一定不少。

  法国已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全国上下同仇敌忾。各国应以此为契机,打响反对lS的全球战。为完成这个艰巨复杂的使命,各方应抛开小算盘,劲儿往一处使,以早日把lS送进坟墓。(劳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