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a Mechanism to Avoid Clashes Between Powers’ Military Forces

 

 

<--

  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事件,激起国际社会有关两国乃至俄罗斯与北约是否会陷入直接军事冲突的探讨。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局部战争和冲突从未远离这个世界。在这中间,尤以大国间发生军事碰撞最为危险。若其一旦发生,导致的破坏和影响将会相当严重和深远。

  理性分析便可发现,发生大国军事碰撞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冷战之后,全球军事博弈出现新的变化:美国作 为世界第一军事强国准备打全球化战争,其在构建“全球打击司令部”后又组建可实施全球打击的“战略轰炸机司令部”,都是在为打这种战争进行准备;亚世界性 军事强国越来越多,这些强国之间既有利益之争,同时又可能对美国的世界性霸权构成挑战,如美国认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正威胁其利益。

  从全球范围看,北极地区、中欧地区、中东地区和亚太地区是大国最为关注的四大战略地区,也是有关大国军事博弈最为激烈的地区,比如关于“乌克兰危机”,美国与俄罗斯在黑海和地中海就出现过舰机“玩耍”的案例;再如北极地区利益争夺中,就出现过潜艇“亲密”接触的案例等。

  在这四大战略地区中,又以亚太地区出现大国军事碰撞的可能性最大。亚太地区虽是冷战后至今全球唯一没有出现过战争的地区,但并非没出现过大国军事碰撞或军事摩擦。之所以说亚太或将是全球最“热”的大国军事碰撞之地,主要因为:

  该地区是军事大国最为集中地区,也是美国部署兵力最多地区,美国正不断将其海外部 署的兵力调往亚太,满足2020年前2/3海外兵力部署到该地区的指标;同时,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之地,有能力的国家正向亚太地区转移战略 视线,进而使这里成为大国利益重叠最为集中之地;其他地区的军事大国或军事组织正将其触角伸向亚太,如北约正涉足亚太地区的有关事务;此外,亚太地区是 “热点”问题最多的地区,也是“热点”涉及国家最多的地区。同时,该地区也是有关国家图谋使用武力解决“热点”问题最为严重的地区。

  不可否认,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安全方面,亚太地区都对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维护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是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避免大国在亚太地区出现军事碰撞已是当务之急。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构建大国军事碰撞规避机制:一是构建亚太地区大 国军事通报机制。该机制参加国应将本国的重大军事活动向成员国通报。二是构建舰机识别通用系统。在不能进行“通报”的情况下,有关国家舰机可通过识别系统 进行识别,避免误击或碰撞。三是构建定期会晤机制。通过会晤,通报本国军事战略动态,加大军事透明。四是通过举办亚太地区军事年会,研讨亚太地区规避军事 碰撞相关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五是出版相关刊物,研讨与探索亚太地区军事碰撞规避问题,为政府采取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总而言之,构建亚太地区军事碰撞规避机制,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举措,更是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的重要着力点。(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