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 Concentrate on Fighting Terrorism, Okay? Stop Meddling in the South China Sea

<--

马超:美国集中精力反恐吧,别再搅浑南海

本文转自香港文汇报 原题:美应停止南海挑衅集中精力反恐

  土耳其击落俄罗斯轰炸机,挑起俄土冲突;马里首都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酒店11月20日遭遇恐怖袭击,170名人质被劫,3名中国公民遇难。而巴黎恐怖袭击令上百条人命魂断巴黎,至今恐袭阴霾仍未散去。恐怖分子四处出击,从巴黎扩散到整个欧洲,再到非洲,恐怖气氛笼罩全球。德国汉诺威原定举行的德国对荷兰足球友谊赛,在开赛前九十分钟因收到炸弹威胁而临时叫停。同日法国航空公司两班由美国飞巴黎的客机,更因在飞行途中接到炸弹恐吓,要紧急降落。

  笼罩全球的恐怖气氛,似乎没有叫停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和干预。11月19日开始为期两日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本来此次峰会不涉及南海问题,但美国拉上菲律宾、日本等国,唱了一出南海问题再度持续升温的大戏。美国强硬表态,重申中国必须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并称会继续与菲律宾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时也表示,会关注南海局势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所造成的影响,并研议自卫队在南海的相关活动。全球受恐怖威胁,血腥袭击频发不断,但都挡不住美国亚太再平衡的兴致。

  事实上,恐怖主义最终的矛头指向美国,美国才是恐怖主义袭击的头号目标。巴黎恐袭后,ISIS发放新片段,威胁会以自杀式炸弹袭击美国纽约巿,然后再下战书,直接向美法领袖挑战,威胁对华盛顿白宫发动巴黎式恐袭,杀死美国总统奥巴马及法国总统奥朗德。面对如此直接的挑战,美国应当携手全球,集中精力反恐,而不是鼠目寸光地为了亚洲再平衡,继续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不顾本国国民的人身安全。恐怖袭击的态势已是无孔不入,全球布阵,成为全人类的头号公敌。世界和平进程如临大敌,恐怖袭击所针对的国家和势力将无一幸免。美国如果还在反恐阵营中分散精力,分化同盟,分割力量,那么基础尚很薄弱的全球反恐同盟,将很可能分崩离析,令整个反恐部署被打乱,让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

事实已经证明,曾经以美国马首是瞻的反恐同盟国家,在反恐合作方面已采取更积极态度,法国寻求与俄罗斯合作,合力对IS恐怖势力展开军事打击。而美国在大敌当前,还要将自己的同伴拱手送上,这样的表现将导致其最终失去盟友的支持。无论从战略还是战术上,知轻重缓急,善合纵连横,才是王道。反恐任务艰巨,团结一致,精诚合作才是当务之急。尤其是美国要在反恐上赢得各国尊重,必须先放弃为难中国的战略思想,从自身实力上,美国并没有在金融危机中完全缓过来,更急于转嫁经济萧条的矛盾和危机。转嫁的方式和方法如果引起全球的反感和唾弃,那么结局也必定咎由自取。有人比喻美国是三口锅只有两个锅盖,美国面对国际反恐,现在的态势却是好多锅,每一个都盖不住的节奏。

  作为一个正常思路的国家,不会在性命攸关的时刻放弃同盟。在反恐上,美国既是恐怖袭击的头号目标,又承担着相应的反恐主力军的责任,全球反恐离不开美国。但美国在反恐上必须集中精力,绝不能既反恐又要打击中国。(作者是香港学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