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 Anti-Terrorism Cannot Depend on US

<--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台灣列入反恐同盟,IS將中華民國國旗置入反伊 斯蘭國名單,台灣五味雜陳。有人從美中台關係角度欣喜若狂,有人 抱怨美國又要找台灣攤錢,有人憂心成為IS恐攻目標。

其實台灣長期支持美國的戰爭與反恐行動,也長期跟美方分享反恐 情報、接受美國反恐訓練,歐巴馬提及台灣並沒有太多新意。

不過,國際反恐形勢有了新的發展,過去在反恐行動中處於邊緣地 位的中俄等國,現在也有了更積極的態度甚至行動,台灣對此持何種 態度?台北即將舉行世大運,這是近年來台灣少有的國際大事,在吸 引全球各國運動員前來的同時,也會吸引國際恐怖組織的關注,屆時 台灣如何應對可能的恐怖威脅?

美國並非全力以赴打擊伊斯蘭國,反而俄羅斯強力打擊伊斯蘭國據 點,才是真正傷筋動骨。介入美國行動太深,台灣只會給人不在乎反 恐,只是選邊站的印象。

大陸也正在進行反恐鬥爭,且面臨西方國家雙重標準的不公平對待 ,台灣也應表示關注。首先,應考慮對大陸提供適當物資支援,展現 「反恐不選邊」的道德態度,必要時也應該與大陸進行相關情報合作 ,為大陸反恐提供實質幫助,也可以為兩岸增進政治互信提供有利契 機。

台灣將舉辦世大運,有實際的反恐壓力與需求,台灣必須開展多方 國際合作,方能避免反恐出現漏洞。為了獲得各方的配合,台灣不能 獨尊美國。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