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Due for Some Soul-Searching as Terrorism Continues to Spread

<--

據美國傳媒報道,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夫妻檔槍手的行兇動機,疑受到伊斯蘭教極端主義思潮影響。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罕有就恐怖主義威脅發表全國講話,宣示要戰勝「伊斯蘭國」(ISIS)等極端組織的決心。但追根溯源,「伊斯蘭國」的迅速崛起,與美國錯 誤的中東政策有直接關聯。特別是2011年後,美國在中東積極策動「顏色革命」,不惜扶持極端伊斯蘭勢力為己所用,推翻一些國家合法政權,推行所謂美式民 主,更藉反恐之名企圖獨霸全球,失去國際道義支持,令全球恐怖活動有增無減。美國只有深刻反省其中東政策和全球霸權主義的戰略,放棄在反恐行動中實行雙重 標準,與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才能真正剷除恐怖主義的源頭,給世界以及美國本身帶來真正的和平與發展。

這次是奧巴馬上任以來發表的第三次重申反恐決心的全國講話,凸顯其對反恐的重視程度。的確,接二連三 的槍擊案和恐怖襲擊,如懸於頭上達摩克利斯之劍,時刻威脅覑美國平民的生命安全。事實上,美國的反恐戰爭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已打響。尤其是經歷 「9·11」事件後,美國當局更是將反恐作為國家戰略的頭等大事,先後發動了對阿富汗、伊拉克的戰爭,聲稱要剷除支持恐怖主義的所謂「危險分子」、「邪惡 軸心」,逐個清除對美的安全威脅。然而,美國國內的各類恐襲非但未得到有效遏止,相反還有愈演愈烈之勢。美國的反恐戰爭已經走入了「越反越恐」的怪圈,歸 根結底是因為其反恐指導思想和策略都出現了嚴重偏差。

一直以來,美國借反恐之名,堂而皇之地以強大軍事力量為後盾,行重塑地緣政治版圖、劃分敵友、加強地 區滲透、調整大國關係之實。無論是強推「大中東民主計劃」也好,還是肆意顛覆別國政權也罷,其目的無非是推行稱霸全球的霸權主義,企圖把所謂美國利益最大 化,從中享受靠掠奪而來的地區資源和利益。這實際上就是一種新的殖民主義。另外,為了實現所謂「重返亞太」戰略,拖住正在崛起的中國等國家的發展步伐,美 國還在反恐問題上大搞雙重標準,以對自己有無威脅為標準來進行區別化打擊,甚至包庇從事恐怖活動的分離勢力,不僅激化了民族、宗教衝突,令恐怖主義呈現出 多元化和全球化的趨勢,還將恐怖禍水引向了全球。可以說,美國雖然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但同時對於今時今日狼煙四起的局勢,美國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 以反恐謀霸,以反恐夾帶私利的做法,更是令美國在國際上失去道義同情,失去盟友信任。

恐怖主義已成為世界的主要威脅,ISIS是當前各國人民的頭號公敵。美國應深刻反思導致「越反越恐」 的深層次原因,徹底扭轉單邊思維,以多邊主義代替窮兵黷武的單邊主義,徹底改變「以暴易暴」的反恐策略,拋棄雙重標準,與世界各國組成廣泛的國際反恐同 盟,建立政治互信,確立反恐合作機制,與國際社會一道,努力化解地區民族衝突、宗教爭端、政見分歧和貧富差異等根本問題,以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美國 若繼續奉行單邊主義和雙重標準的反恐政策,即使投入再大的力量去反恐,也只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到頭來也損害美國的自身利益。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