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S Anxiety about Taiwan Elections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30日在巴黎氣候峰會上,與美國總統歐巴 馬公開會談,儘管高來高去,卻透露出一些不尋常訊息。相信私下一 定有更重要訊息交換。

中美樂見台海穩定

首先,台灣大選即將在2016年1月16日舉行,習近平主動對歐巴馬 拋出台灣問題。在10月上旬以前,美中兩國曾達成一項不介入台灣選 舉的共識,主因是國民黨選情低迷,華府與北京即使介入也不會有用 。然而,在朱立倫出線後,習近平顯然發現台灣選情出了新的變化, 而決定搶先出手,同意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既然習近平搶先出手, 美國也緊接趁著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1月中旬訪問華府機會,出 手拉抬朱的聲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6月上旬訪問華府,表面上似乎贏得美國 官員與智庫學者支持。但是,等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1月中旬 訪問華府,蔡英文硬是給比了下去,而且差距還蠻大的。其中玄機就 在於6月美國尚不知誰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在別無選擇情況下,只 有接受蔡英文的兩岸論述。但是,在朱立倫闡述他的兩岸政策後,美 國自然有了新的選擇。

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康達表示,與朱立倫的對話「有成效 」。儘管康達強調華府接待朱與蔡的規格與層次大同小異,也強調美 國不會選邊站;但是,他說他們與朱立倫的對話「很有成效」,就讓 蔡訪美製造的「成功」、「順利」假象為之破功。

其次,習近平在巴黎向歐巴馬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中美 共同利益。的確,中美兩國樂見台海能夠維持和平穩定,因為台海和 平穩定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朱立倫11月13日在華府密集拜會白宮、國務院與布魯金斯研究院。 就規格與層次而言,和蔡英文6月訪問華府規格與層次不分上下。惟 就交談內容來說,朱與美國官員及智庫學者交流時,不僅提出讓兩岸 關係長期穩定的方法,也兼顧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國家利益,自然讓美 方滿意。

相形之下,蔡英文訪問華府期間刻意迎合美日亞太政策,惟由於美 國並無意與中國大陸為敵,蔡的表錯情會錯意,反而讓華府擔心會被 她拖下水捲入兩岸的衝突。此外,針對美國最關心的兩岸政策,她只 提出空洞的「維持兩岸現狀」口號,卻提不出具體政策與作為。更讓 華府擔心的是,她若不斷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很可能讓兩岸關係陷入 習近平所說的「驚濤駭浪,徹底翻覆。」因此,在兩岸政策上,朱、 蔡高下立判。

第三,習近平希望歐巴馬政府能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顯示他認為歐巴馬政府挺朱立倫的力道還不夠重。問題是,距離選 舉只有1個多月,美方還能用什麼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兩強難插手台選舉

難道習近平真的希望歐巴馬繼宣布台灣為美國反恐盟國之後,拋出 力挺國民黨的政策?有趣的是,如果美國宣布台灣為《跨太平洋夥伴 協定》(TPP)下一波談判對象,大陸是否也應宣布台灣只要接受九 二共識,就可成為《區域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對 象?

第四,歐巴馬對習近平說,美方樂見兩岸關係保持穩定發展,似乎 暗示必要時,美國可以拋出一些有利於國民黨選情的政策,而有助於 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最後,正如9月24日歐習會的白宮「夜話」比25日的白宮「日話」 更重要一樣,歐巴馬與習近平私下對話,一定比公開會談更精彩。他 們私下對話內容不得而知;但是,隨著時間快速流逝,美中都已發現 他們對台灣選舉,已經愈來愈難插得上手。(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 究所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