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est Rate Rise Does Not Equal US Economic Recovery

<--

  美联储日前以美国经济复苏状况良好为由加息。最新公布的美国新增就业人数为20多万,失业率从5.3%下降到5.0%,看上去似乎不错。然而,11月美国大公司收入出现负增长,裁员人数上升到次贷危机以来最高水平。2015年前三季度美国的出口大幅下跌11%,国内批发贸易销售额也下降至次贷危机以来最低水平,生产、销售、房地产等方面数据都同步下滑,公路、铁路、航空运输量也逐月下跌。

  官方统计显示,美国制造业就业多年来一直在下降,新增就业主要发生在难以核查的餐饮等服务行业,这当中难免有掺水造假的成分。以刚刚宣布关闭700家分店并大量裁员的麦当劳公司为例,美国百业萧条,显然缺乏可吸收大量新增就业的行业。成功预测次贷危机的美国权威统计专家威廉姆斯公开表示,若算上因就业难而丧失信心并退出劳动力市场的适龄人口,美国的真实失业率应该在23%的高位。由此可见,美国刺激股市等虚拟泡沫的经济政策,通过溢出效应只能对消费和就业产生微弱刺激,解决不了实体经济复苏乏力和失业难题。

  美国自2008年危机以来一直保持接近零利率而不敢加息,目的是为投机坏债缠身的私人僵尸银行大量注资。利息成本若稍有增加,濒临破产的私人银行就会难以承受。此轮美联储加息并非因为股市强劲和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而是虚拟经济泡沫已膨胀多年,难以拉动经济增长。

  美国股市虽然表面上保持了强劲牛市态势,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大公司利用美联储低息贷款,大量回购本公司股票以推高股价的结果。这跟投资者青睐无关,纯属自我炒作行为,许多公司因此背上了巨额债务并被迫削减研发投资、大量裁员。近来道·琼斯股指高涨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反而说明泡沫在毫无融资意义的信贷刺激下膨胀。况且,道·琼斯工业股指数和运输股指数均已出现下滑,主要依靠金融大财团集中炒作的10支权重股维持涨势。美联储可能通过今年和明年多次加息主动刺破泡沫,遭遇实体经济的生产过剩与虚拟经济的泡沫破灭双重打击,猛烈冲击更为脆弱的各国股市并造成全球经济萧条。

  在这一背景下,倘若中国顶不住美国施压,敞开资本账户,美欧发生金融危机后的恐慌情绪就会迅速传递到中国市场。大量国际热钱就会迅速撤离,令中国外汇储备骤减,没钱购买能源、原料,最终导致国际贸易发生乘数扩大的下降。各国可能竞相贬值货币进行恶性竞争,让国际贸易崩溃。

  从这个意义上,罗斯福新政和西方在社会改良时期遏制经济危机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各国应采取扶持实体经济与遏制虚拟经济并举的政策,采取金融管制化措施,通过严格资本账户管制和利率、汇率管制遏制金融投机。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