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illion in ‘US Aid’ Cannot Change Plight of Dalai Lama

<--

  美国国会日前通过2016年度财政预算,专门为印度和尼泊尔的藏人社区拨出上限为600万美元援助款,比2014年翻了一番。有人不禁会问:美国为什么在年底突然来这么一手?实际上,对长期关注美国在西藏事务上所作所为的人来说,这根本不足为奇。

  习惯打“西藏牌”的美国人对达赖集团的窘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走上前台,在年底打出 “美援牌”,实属无奈。2015年正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十一世班禅坐床20周年。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民生改善。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受到信众衷心拥护。

  那边厢,十四世达赖已年届八旬,前去时日无多;流亡印度的所谓“藏人行政中央”举行换届预 选。从年初开始,达赖集团就一直想借上述纪念日做文章,妄图搞乱国内藏区,博取外国同情,对中央政府施压。然而,辛苦折腾了一年,达赖集团看到的却是国内 藏区局势稳定,国外窜访越来越不受人待见,境外法会对境内信众吸引力日趋下降。与此同时,达赖集团内部中间道路派和急独派纷争不断,所谓“司政”2011 年“就职”时承诺的任期目标一事无成,挖达赖墙角的功夫倒日益见长。可以说,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越来越掀不起大浪。即使十四世达赖本人使尽气力,也越来越 难吸人眼球。

  历史一再雄辩地证明,故伎重演的“美援”牌起不了作用。1959年西藏叛乱前,美国中情局在科罗拉多州海尔训练营专门训练藏族特 务,并为其提供武器,空投回西藏策划、参加叛乱活动。正是这些人在叛乱失败后,护送十四世达赖外逃印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情局帮达赖集团重建“四水六 岗卫教军”武装,资助印度与达赖集团共建“印藏特种边境部队”,袭扰我国西藏边境居民与边防部队。根据解密文件,美国为此每年花费的资金高达170万美 元。

  中美上世纪70年代初改善关系后,中情局停止了对达赖集团的资金和武器资助,但美 国政府并未放弃干涉西藏事务。就在中美建交的1979年,美国首次同意十四世达赖访美。1987年9月21日,美国国会为十四达赖提出“中间道路”提供讲 坛。仅6天后,拉萨发生严重骚乱。上世纪90年代后,美国对我国西藏事务的干涉力度不断加大。1991年4月,美国总统布什首开美国总统会见达赖先例。 1997年起,美国国务院开始设立“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一职。美国国会2002年通过《西藏政策法案》,2003年开始实施。据此,美国政府每年向国会 提交《西藏谈判报告》,为达赖集团及达赖本人提供大量资金支持。

  正如每逢我国周边外交形势良好时,美国就会跳出来制造“适度紧张”,在西藏这一中国内政问题上,美国也总喜欢挑时间点,给达赖一点“盼头”。这次美国的所作所为,只不过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作者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