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Warns Europe Against Granting MES to China

<--

等了15年,中国明年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取得市场经济地位(Market Economy Status,MES),但美国官员近来警告欧盟,一旦承认,等于是「单方面解除」欧美防御「盾牌」,届时将难挡中国廉价產品倾销的「攻击」。该官员私下不客气批评,称欧盟为了得到大笔投资,不惜以此举来讨好中国。

中国在2001年为了加入WTO,被迫接受为期15年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根据规则,进口国对中国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可不採用大陆内部所提供的数字,另挑选其发展程度相当国家的价格来做比较,并课徵反倾销税。

欧洲内部持正反意见

不过,一旦中国明年能顺利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则上述情况将不復存在。即使欧美想故技重施,困难度也提高,除了需要提出更详尽的调查过程,也更难祭出高额的反倾销、反补贴税。

对于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美国公开表示反对,而欧洲内部正反意见都有。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欧洲支持者有欧盟委员会、德国总理梅克尔与英国财政大臣欧斯本(George Osborne);反对者则以义大利为首,一路从政府、公会,到钢铁、陶瓷、纺织品等传统產业。

美国官员私下认为,欧盟为了救经济正在想尽办法讨好中国。今年以来,希腊、难民等危机重挫欧洲经济,使欧盟开始转向中国寻求合作,像是宣布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与千亿级的欧洲投资计画,并接受中国成为欧洲復兴开发银行(EBRD)的股东。

明年5风险 恐引危机

显然地,中国想要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并非易事。事实上,中国国内经济也有一场硬仗要打,彭博指明年中国经济存在5大风险,依序是人民币匯率动盪、资本加速外流、严重空屋率、不良贷款增加跟影子银行。经济学家与分析师都担心,任一风险升温都可能触发中国经济增速急剧下滑,或引爆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

(旺报)

About this publication